9/27/2014

《被出賣的台灣》

馬英九昨晚在台北出席活動,遭學運團體基進側翼競選總部主任、中山大學社會系大一男生顏銘緯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抗議,書打中馬總統右腹,馬面露驚訝。顏銘緯丟書後隨即遭維安人員架離,留下姓名後讓他離開,他事後說,因不滿馬傾中言論,臨時起意丟書。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總統並未受傷,總統府尊重民眾理性表達訴求,然而任何形式的暴力皆予譴責。

馬簡短致詞後步出會場,現場媒體詢問對於習近平昨發表對台「一國兩制」的說法可否接受?馬僅微笑說:「謝謝!謝謝大家關心!」腳步未停下往電梯方向走去,這時身穿黑衣混在媒體記者群中的顏銘緯,突然從馬總統與維安人員的右前方竄出,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隨即把《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朝馬丟去。

聽到顏銘緯的嗆聲,馬英九轉向顏,楞了一下,當書丟過來時,他向後方閃了一下,似乎受到驚嚇,但視線沒離開過書本,直到書先打到隨扈肩膀,然後掉落擊中他右腹,馬英九一直盯著書,看了片刻;這時維安人員兵分兩路,一部分人圍住馬英九保護安全,另一部分人上前壓制顏銘緯,將顏拖至洗手間外。

「知反抗須付代價」

顏銘緯昨晚說:「我知道反抗必須付出代價,但我就是要反抗馬英九與德國媒體見面時講的統一言論,絕不容許馬英九出賣台灣!」他說,受邀出席北社餐會,得知馬英九來到同一間飯店,臨時起意在會場買了《被出賣的台灣》,要送給馬。

基進側翼昨晚發表聲明指出,顏銘緯會向馬英九丟書,是因日前馬英九接受德通社採訪時表示,要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等言論,這種出賣台灣的行徑已遭千夫所指,「丟擲《被出賣的台灣》,抗議馬英九一意孤行的荒謬行為,只是剛好而已」。

總統府前天已公布馬英九與德通社記者對談的原文,澄清所謂「繼續推動傾中政策」、「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接近中國是台灣求生唯一機會」等說法均為憑空捏造,並指出報導的德國之聲也已更正,外交部長林永樂昨也再度澄清。任何公眾人物本來就要有被抗議的心理準備,另許多美國總統被抗議都幽默以對,建議馬大可把書接住,看看《被出賣的台灣》寫些什麼。

律師廖芳萱指出,丟書行為恐觸犯《刑法》公然侮辱罪,可處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如果造成馬總統受傷,另觸《刑法》傷害罪,將面臨3年以下徒刑,不過兩者都屬告訴乃論,須由馬總統主動提告才成立。律師何志揚說,顏銘緯的行為應是象徵性意見表達,總統可基於尊重而接受、包容。

《被出賣的台灣》啟蒙台獨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是美國前外交官與東亞事務專家柯喬治(George H. Kerr)1965年完成的英文著作,曾擔任駐台北副領事的柯喬治強烈指責國民黨政府統治過程,書中有兩大重點,一是柯見證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二是他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論述,這對後來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有舉足輕重影響,堪稱20世紀台獨理論重要基礎。

陳儀深說,此書只以英文出了一版,就因國民黨政府買了英文版權禁止印刷,70年代美、日台灣留學生卻廣為流傳,視為獨派思想啟蒙巨作。解嚴後,1992年由陳榮成等翻譯印出第二版,台灣教授學會今年也重譯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