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4

看見香港的偉大

王鋒



過去我對香港的印象,就是相當巨大的金融與經貿的重鎮,香港人給我的感覺就是不近人情、自掃門前雪的性格,我曾讀過關於描述香港人的一句話”擋人財路就是殺人家的老母”,讓人賺不到錢,居然與殺人家的雙親一樣嚴重,這樣功利的社會,本以為應該是自私自利的社會,很難想像今天的香港,竟然可以一起勇敢站出來爭取屬於香港人自己的民主。

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我本以為香港從此習慣於被中國大陸豢養,因為中國給香港相當多的優惠措施,其中包括免繳稅的政策,這點真是相當誘人。但經過十幾年後,問題才漸漸地浮出檯面,許多中國人紛紛移往香港定居,還被香港人戲稱為蝗蟲入境,造成許多港民的不便,光是買個奶粉就是個問題。原來香港人是這麼不習慣中共當局對於香港的控制,無論是居住自由、言論自由、民主投票等等,這些對台灣人來說是多麼基本的權利,對香港人來說顯然是一種奢侈。

今年香港人佔領中環的社會運動,在在都顯示出香港民眾的決心,想要選出自己的特首,等於選出香港真正的領袖,能徹徹底底的代表香港人的政治人物,而非中共當局隨意塞一位特首給香港人,硬逼香港人接受這就是民意。何謂民意?民意就是多數人能夠行使投票權與言論的權利,這才能夠充分表現人民意志的聲音,如果中國一味對香港人施壓,導致香港人被當成次等公民,下一次的運動規模或許會更大。

在我接觸許多香港人之後,感受到香港人對於真民主的渴望,原來自由的空氣對他們來說是這麼珍貴,這次的爭取普選的行動雖然失敗,但我相信香港人並不會就此放棄,因為香港人有香港人自己的驕傲,他們知道自己應該要去爭取屬於自己的尊嚴,面對龐大狂妄的執政當局,香港人居然能拿出膽量與之對抗,光是這點就相當值得嘉許。據傳佔領中環的行動還會再捲土重來,這樣不放棄的精神,追求民主真正的價值,讓人敬佩。

在中共宣布普選機制還是停留在”鳥籠普選”,讓香港人長久以來爭取的權利落了空,那一晚的活動裡,大大的兩個字”抗命”,透露出港人治港的決心。這些令人敏感的作為,我認為中共當局一定很忌諱,活動的參與人也承認這樣的氛圍與六四天安門事件愈來愈像,深怕事態擴大後,會演變成流血衝突的結果。中共對於自己的人民是絕對不會手軟,也不會妥協,所以香港人現在的處境可說是愈來愈艱難。無論如何,為了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將會名留青史,猶如台灣走過強人政權,如今自由與民主成為普世價值,這期間我們留下許多血淚,但這些先人的奮鬥最後創造出如此偉大的民主功績,相信今天的香港人所做的努力絕不會白費,更是樹立中國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民主典範,爾今爾後,香港將會成為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民主政治,香港絕對會帶領全中國邁向和平、民主與自由的大道,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能真的會看見香港人的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