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4

放牛吃草 做愛做的事

庭院深深

過去老公還是我的男朋友時,他就像一般正常的男人一樣,常常會逗我開心,三不五時打個電話來個溫暖的問候,每遇情人節,雖然在他的觀念裡,覺得送花雖然很浪漫,但卻也有點浪費,因此他總是僅僅買了兩朵玫瑰花,對我說:「熱情如火的紅玫瑰是我,溫柔如水的粉玫瑰是妳,來!抱抱!親一個……」雖然僅是兩朵花,但它所代表的含意,卻總是讓當時的我無比感動。

只是婚後也許是要求變高了,兩朵玫瑰花過去所代表的正面意義,頓時被我解讀成「寒酸、小氣、誠意不夠……」,也因為角色轉換了,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對老公的要求也轉變了,從前單純的心意就能讓我快樂莫名,但升格為老婆後,對老公的要求卻變得愈來愈多,不但「重質」,而且「重量」。

當我認真地審視自己的心態後,不得不承認,老公並沒有變,變的是我的心態與對於他附加的期待。老公還是原來那位木訥的老公,從前看在我眼中是位「忠厚、老實、善良」的厚道男人,怎麼婚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卻被我醜化成「一二三木頭人」,僅因為他不善於對老婆我花言巧語,因而被我數落成是「沒血、沒心肝、沒眼淚」的男人,事後回到理性的角度檢討自己,真的是太會「胡思亂想」。

細數老公對我付出的點點滴滴,真的讓我感到很窩心,婚前包容我的脾氣,婚後善解我體弱多病的身軀,只因為偶爾他想痛痛快快地一展他打電動的「長才」,但卻因為我個人主觀的偏見,因而被我唸得一文不值,滿頭是包,如今回想起來,真的是難為老公了!如果老公打電動快樂的指數就等同我投稿、寫作的快樂,如果完全沒有耽誤到正事,如認真工作、體貼老婆、照顧孩子、每遇假日都會開著車子載我們四處踏青,共享天倫之樂,那給他多一點自己專屬的時間,又何樂而不為呢?因為彼此的退讓,並用心為彼此的關係設立停損點,我想我和老公已雙雙打破以自我為中心的樊籠了!

有人曾云:「人生何不三分醉,悟透世情醉三分。」經營婚姻的過程中,真的有許多事物需要適時的釋懷,需要努力將個人對另一半的成見隱身於霧中,那不是妥協與退讓,而是改用一種超廣角的定焦鏡頭,看到另一半最美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