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4

日本阿嬤的台灣鄉愁《南風如歌》

1935年生於台灣,12歲隨家人返日,1982年後多次來台,2012年更決定獨居台灣,日本阿嬤鈴木怜子的新書《南風如歌》,除了寫她的台灣鄉愁,更用獨特的視角與感情,描述她的228經驗。

《南風如歌》原名《蘊育成長的祖國台灣──給女兒們的禮物》,是鈴木怜子為家族後代及「沒有聽過台灣的年輕日本人」所寫的「台灣備忘錄」,79歲的她看來健朗,卻屢屢提及「馬上要去另一個世界」,「希望我父母的記憶、我對故鄉的感情能被留下來。」

《南風如歌》分「在多變的歷史夾縫中」、「再訪台灣」、「真想定居台灣」3章,第一章寫童年記憶,第二章寫數度訪台的經驗,第三章寫近年獨居台灣的所見所聞,特別的是,親身經歷過228事件的鈴木怜子,以全書近4分之一的篇章,敘述12歲親身經歷的228事件,日籍身分對228的思維和觀點,及史料整理與訪談紀錄。

鈴木怜子說,日本戰敗後她家的一半被國民黨政府接收,後來主張台灣獨立的知識分子廖文毅就住在那邊,67年以後,她回想軍人闖進廖家搜索的一刻,用字遣詞似乎又回到12歲,「廖先生是一個體面的紳士,他的妻子是中英混血兒,眼珠是青色的,跟那些穿著破爛的士兵截然不同」,軍人們穿著草鞋走上榻榻米,「根本不用奢望他們會脫鞋子」,228事件後不久,鈴木怜子就回到日本,後來得知台灣為此戒嚴38年,她深感「不可思議」,「無論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這樣長時間的戒嚴都並非常態。」

鈴木怜子也提到幾個她希望有緣見面的「舊時人物」,包括以奶水餵養她的奶媽「阿岩」的子女,她稱他們「吃著另一邊乳房奶水的兄弟姐妹」,還有曾在她家幫傭的少女「阿春」,「那時阿春總是說自己是養女,要嫁人,可是童年的我聽不懂。」

鈴木怜子說,因為喜歡台灣,她決定到台南住一年,希望能再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