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4

眼光決定財富

比爾•蓋茨說過:“我從來都是戴著望遠鏡看世界的。”《紅頂商人胡雪岩》中也有這樣一段話:“如果你擁有一縣的眼光,那你可以做一縣的生意;如果你擁有一省的眼光,那麼你可以做一省的生意;如果你擁有天下的眼光,那麼你可以做天下的生意。”  

從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往北,大約 30公里處,有一個小鎮施托克勞。小鎮的東頭,有一間酒館,這是一間老字型大小酒館,老闆叫莫卡爾,他從年輕時就在這裡經營了,現在,他的臉上寫滿了歲月的滄桑,頭髮也全白了,酒館依然不改當年模樣。

那是1811年,酒館的門前突然停了一輛馬車,從車裡走下來一對衣著華美的老人。這是一件稀奇事,因為在當時這樣的馬車很少,只有達官貴人才能坐得起,平時來這間酒館的都是些窮人和下層社會人士,他們是誰呢?

莫卡爾熱情地把客人迎進店來,安排他們落座,給他們拿來了最好的葡萄酒和烤牛排。他們一邊喝酒一邊聊天,過了一會兒,那男的把莫卡爾叫了過來,問他:“莫卡爾,你不認識我了嗎?”莫卡爾上上下下打量了他半天,搖搖頭說道:“記不起來了,請問您是… ”

“我叫斯特拉蒙,36年前,我在這裡買過一張樂譜。”“樂譜?”莫卡爾努力搜尋記憶,終於想起來了。那時的斯特拉蒙還是個瘦瘦的年輕人,他是鎮上一間劇院的樂手,經常來這裡喝酒,那天,他對莫卡爾說:“老闆,我想買你一件東西。”

“先生,”莫卡爾說,“你想要什麼? 只要店裡有的,我都可以賣給你。”“是一張紙,準確地說,是一張畫滿了琴線和小豆芽的紙。”見莫卡爾一臉茫然不解的樣子,斯特拉蒙又說,“你還記得嗎?兩年前,有一個17歲的少年… ”

那是一個很冷的冬夜,那少年滿頭雪花地進來了,他背著一個琴盒,身上穿的衣服很單薄,質地看上去很不好,寒冷使他緊縮著身子,他在微微地發抖。他要了一杯葡萄酒,坐下來慢慢地喝,一邊在一張紙上寫著什麼。過了一會兒,他又要了一碟烤牛排。他寫得很專注,吃得津津有味,等他吃完了要走的時候才發現,他身上沒有付葡萄酒和那碟牛排的錢!

少年很難為情地對莫卡爾說:“我不是故意的。要不,我今天晚上不走了,就在這裡為您的客人拉琴吧!”莫卡爾答應了。他開始拉琴,他的琴拉得很好,琴聲悠揚,就像一條美麗的小溪在酒館裡流淌,客人們個個聽得如癡如醉。

他走的時候把樂譜留在了酒館。莫卡爾的酒館後來沒有再演奏過他的曲子,可是那張樂譜還在,他把它找了出來,給了斯特拉蒙。斯特拉蒙興奮得叫了起來:“是它,就是它!真是太好了!你要多少錢?”

莫卡爾想了一下,說:“這是一首很美的曲子,它值100份葡萄酒加烤牛排。”他這麼說是漫天要價,其實,他只是想隨便要點錢,因為那東西他留著也沒什麼用處,不過是一張廢紙罷了。斯特拉蒙沒跟他還價就付了錢,高高興興地拿著樂譜走了。  

莫卡爾也很高興,仿佛撿到了天上掉下來的金子,這是他的酒館賺錢最多的一天了。36年過去了,現在,斯特拉蒙也老了,兩鬢斑白,滿臉皺紋,但是氣色很好,莫卡爾再也找不到一點兒當年那個瘦年輕人的影子。莫卡爾問他:“您現在在做什麼呢?”

斯特拉蒙說:“我什麼也不做,就帶著我的太太到處遊玩。我們去過倫敦,巴黎… ”“您這樣不是要花費很多錢嗎?”“沒關係,我賺到的錢這輩子也花不完。”莫卡爾問他:“您是做什麼生意的呢,這麼賺錢?”

斯特拉蒙說:“我只做了一筆生意:我花了100份葡萄酒加烤牛排的錢,後來賺到的錢、足以買下100間像您這樣的酒館。”他告訴莫卡爾,那個拉琴的少年叫莫劄特,死於1791年,只活了35歲。

美國著名企業家洛克菲勒說過一句話:“眼光決定財富。”聽起來有點玄乎,卻是實實在在的真理。  

斯特拉蒙是頗有眼光的,19歲的莫劄特只是初露頭角,斯特拉蒙已經看到了他“世界音樂之王”的雛形,17歲的莫劄特寫的樂譜在別人眼裡不過是一張廢紙,他已經看到了,有一天它會價值連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