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4

如何在日本才不會失禮

日本經濟新聞

香港人很愛旅遊資訊。各位讀者,請撐大你的雙眼,我説的是香港人,不是十三億中國人。如果你覺得你的國家感情是很容易受傷害的,你可以按「上一頁」,回到你原本的人生,以下一千二百字,不是給你看的。

剛回香港的時候,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朋友和以前的同事都説,你會日語,不如做一些旅遊資訊。我最記得有一個朋友,真的苦口婆心的跟我説:「你又咁肥,有一個寫泰國資訊既,又係肥佬,你唔使減肥都得啦(你又這麼胖,有一個在香港寫泰國資訊的,也是一個胖子,你不用減肥也可以啦)。」

偏偏,我性子硬,就是不想寫日本旅遊資訊。畢竟,我知道香港人的特性:貪新棄舊,不懂裝懂,看名氣重名牌多於實際,吃香喝辣還要死算爛算,要好吃好玩要沒有人知道隱世名店卻又要交通方便。吃的東西,如拉麵,不像他們在香港吃的那種死鹹死濃的化學味精水就説「香港的好吃一點」去告訴別人自己比書上雜誌仲介紹的東西更有品味。要靠這種資訊餬口,我未成功就應該會悶出癌症來。

但往往,看著一些網路或雜誌上寫的什麼「十大必吃早餐店」、「七大必去夜宵店」,我都不太相信。尤其是,當你和朋友同遊,他們堅持要跟著那些雜誌上的「旅遊資訊」登門造訪,再吃到比大_樂大_活更平凡的東西,心中總會有一點閒氣。這麼辛苦飛過來吃點好吃的東西也不行嗎?為什麼這些雜誌會登這些東西呢?

除了實在的資訊,基於香港人日常生活實在深受國內自由行旅行的「不文明行為」所影響,現在也有很多的香港人覺得,人在外,都需要有多點「文明」。幾年前,我在香港明報的專欄説,香港人不應該取笑大陸人,皆因香港人在大阪、東京的藥粧店買龍角散或是其他藥粧用品的時候,買東西的架勢和霸氣,其實跟陸客類似。香港人也會在京都錦市場用手「鍊」(是廣東話,即把玩、擠壓的動詞)人家水嫩多汁的水蜜桃,從而令市場內的歐巴桑感到煩惱。我把這些事情寫出來的時候,就有網民在網上對我説:「死漢奸!」、「香港人跟大陸人怎會沒有分別?香港人會不會到處大便?」

最近,就有些瘋傳的網路文章,教人如何在日本顯得有禮貌。比方説,有人教遊客,吃拉麵的時候要把湯喝光。比方説,有一篇十點「在日港人不失禮守則」中,第六點是:正宗的溫泉旅館會為住客準備一頓由新鮮食材製成的懷石料理晚餐。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是港人需要留意的事。而那「守則」的第七點,就是「不少溫泉旅館也設有康樂設施,而日本人入住溫泉旅館的傳統習慣是在吃飯後打乒乓球,下次不妨也入鄉隨俗。」

我所理解的溫泉旅館中,真的要守的規矩,就是準時到達。免得人家因為你遲到,廚房及樓面需要加班。洗溫泉之前一定要淋浴,有皮膚病或是肚子不舒服就不要浸浴池。不要在公眾場所大聲喧嘩、容許孩子吵鬧奔跑等等。

至於吃拉麵喝不喝湯,我想一個有正常舌頭的人都可以分清楚,如果在日本不幸吃到像在香港那些有名的港式日本拉麵店中吃到的化學味精水,不喝湯是對老闆最卑微的反抗,對不尊重自己拉麵店的老闆,不需要給他禮貌。飯後要不要打乒乓球或是睡覺,應是適隨尊便的。

總的而言,人在外,要做一個「好客人」,只要表現出做人的基本原則:有修養和知分寸,就足夠。這些廉價的「在外文明守則」、「十點規矩」,就像某些國家教化農民時候用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片面、死版,沒有根據。每次讀到,我也會不由自主的想,寫這些東西的人,有幾個會説日語,有幾個真的有認識到日本朋友?真的明白日本人有什麼特性?

無他的,大家都知道,修養和分寸需要時間修煉。我們都忙,我們有錢,我們很想去旅行,我們沒有時間,我們想很快有人給我們答案。健吾,來吧來吧,告訴我在日本如何做,才不會看起來像大陸人……

健吾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