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當國際關注台灣警察暴力…

范紀德

國際自由聯盟在其第五十九屆大會中,以決議文形式對台灣警方在學運期間「過度使用武力」,以及台灣政府在服貿協議談判中,缺乏透明度及違反正當程序的情況,表達嚴正關切,筆者看到這裡,不禁有一種五味雜陳的感受。

國際組織的聲明與台灣的現狀兩相對照,不難發現鎮暴警察以強硬手段終止或驅散群眾運動的次數,似乎在這半年以來頻率是出其的高。隨著警方一次次越趨強硬的手段,用噴水車或警棍將民眾從抗議現場拖走或逮捕,所造成傷痕累累的景象,並不只是現場被逮捕哀號的民眾,也同時一再地撕裂著整體社會民眾與警方之間最彌足珍貴的信任感。

警察作為國家公權力的象徵,必須絕對的服從,筆者並不認為將驅離行動所帶來的傷害,歸咎到每一名參與任務的警察個人身上是一種公允的舉動。但作為背後身居高位下達命令的政府官員,躲在法治國家的保護傘下,以其傲慢而顢頇的眼睛,高聲叫囂要警察將本應用來保護人民的權力,一棍一棍打在手無寸鐵的老弱婦孺身上時,誰才是加害者自然昭然若揭了。

誠如二○一三年土耳其之春,為了土地與居住正義所發起的抗爭,人民持續進行十數天的占領行動,土耳其總理先派出副總理為警方粗暴行為道歉,又說考慮會就公園改建商場一事舉行全民表決。正當各界以為談判在望之際,總理卻又一聲令下,警方旋即衝入進行強硬的清場行動。最終經過連續十八小時施放催淚彈和噴水,造成數十人受傷後,當局宣布清場順利,政府重奪廣場,而這時的土耳其國家媒體,卻正在關注企鵝生態的紀錄片,對這場衝突則隻字未提。

當民主變得扭曲,當政府變得獨裁,在法治國家的遺骸與幽靈下,警察只能服從,人民也只能抗命。唯有人民自發的覺醒,透過媒體監督與公民權力,讓當政的首謀者有所警惕。

(作者就讀中山醫學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