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核污染物進入人口密集地區,從而引發二度核污染;核災害,臺灣無路可逃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報導指出,根據生物學家重返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現場的研究發現,當地遭輻射污染死亡的樹木,經過28年歲月更迭,少有發生腐爛情形,情況相當奇特,此現象說明了,連樹木遭輻射污染死亡也呈現木乃伊化。當時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件,導致33萬人被迫疏散遷徙;而樹木不能移動,反而成了研究核污染的良好素材。

美國南卡羅萊娜州立大學生物系教授摩梭(Tim Mousseau),與法國巴黎大學第十一校區的生物學教授莫爾(Anders Møller),共同參與車諾比與日本福島災變等輻射污染區域的生態狀況研究。CBS的報導引述摩梭教授的看法指出,研究人員在28年後重返車諾比,針對遭外洩輻射線毒死的樹木,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這些林木的樹幹皆完整良好,少有蛀朽敗壞。該學者也舉出對比例證指出,一般的樹木倒下十年後,必定腐爛充斥木屑。學者的調查也發現,當他們來到圍繞著車諾比外的紅樹林,發現這些樹木,遭輻射污染死亡前夕,出現惡兆不尋常的紅棕色。

為了找出遭輻射污染的樹木,在車諾比事件的28年後,為何仍然完好如初的真正原因。研究人員從未遭核污染的森林區,搜集了數百個落葉樣本,裝在袋子裡,放置於車諾比核電廠附近,然後等待9個月時間。實驗的結果引人矚目,放在高輻射區的樣本,其落葉的自然分解率,只有非核污染區的近6成;結果也及發現落葉自然分解率,與輻射的強弱,呈現相對應的比率關係。另一方面,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早已為人熟知,報導指出,放射線對微生物組織,諸如細菌、黴菌,產生傷害;而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對癌症病人進行放射線治療,將降低病人腸內的有益菌種的繁殖,並可能因此導致嚴重併發症。

研究車諾比的生物學家也提出警告表示,一旦發生森林火災,核污染區內不腐爛的落葉,將提供絕佳的助燃物,從而透過火災的連鎖反應,將樹葉內部的輻射物質,釋放到更廣大地區。摩梭教授指出,大火所造成的最終核污染,將透過煙氣運動,將放射性銫(核子分裂產物,半衰期為30.17年)和其他污染物進入人口密集地區,從而引發二度核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