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福島核災持續警鐘 生命回不了家園的教訓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以「福島災難對於世界核能是個持續的警告」為題,報導指出,福島事件屠戮了1萬9千人,這些人或失踪、或死亡;當時由本來只是個日本東部的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瞬間快速變成核電人為體系一個接一個失靈,從而導致核電廠6個反應爐之中的3個爐心熔毀,致命的輻射線大量釋放到大氣與海洋之中;直到目前為止,日本仍面臨核廢物與核污水處理的棘手挑戰。報導指出,福島事件警鐘,不只告訴世人核災的可怕,也在日本也造成至少34萬核災難民,有家歸不得。

《衛報》的報導也引述311福島事件的66年前(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的目擊記者布萊希特(Wilfred Burchett ),對於災難現場的見證指出:「廣島市並不像是個遭到轟炸的城市,看起來倒像是個遭到輾路機怪獸肆虐摧殘的廢墟,所到之處生機滅絕」。布萊希特是當時西方國家抵達廣島災變的第一位記者,他突破美軍的新聞封鎖,成功紀錄了廣島原子彈爆炸的災變現場,而且將該報導發表於英國1945年9月5日的《倫敦每日快報》(London Daily Express),標題為:「原子大災難」。布萊希特在報導中指出,他儘量不帶感情如實描述其所發掘的現場情況,希望能夠提供世人作警惕。

衛報指出,福島事件之後,日本草根團體展現強大訴求,要求終結核能,現有的核電廠也應一併除役。當時擔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Naoto Kan)也坦率表示,核島事件,讓他對核能看法徹底改觀。菅直人在報導中表示,福島311核災之前,他認為只要安全操作,核電廠將能安全無虞;311之後,他的觀感產生180度轉變。因為核電的恐怖,除了戰爭以外,世界上沒有任何事件、災難可茲比擬;它確實影響了日本5千萬人的生活;世界上再也沒有其它類似事件,會造成如此慘痛與悲劇。

英國衛報指出,現在首相安倍晉三,領導著從二次大戰至今日本最為保守的內閣,安倍企圖重啟核電廠,僅管國內有著排山倒海的反核聲浪。不過,日本反核團體在安倍官邸的抗議,也始終沒停止過。

1945年廣島核災報導的先驅記者布萊希特(Wilfred Burchett),坐在斷垣殘壁的碎石瓦礫堆一旁表示:「眼前景象讓我的情感一片空無,對於這個人為的災難摧殘」。當時美軍的原子彈在人口密集區的長崎、廣島市投下原子彈,後來仍影響著今天的日本,而福島核災的影響則將持續至數代之久。目前,面對核子飛彈以及核能的危害,日本公民持續以和平及永續久遠的生命立場,迎面提出挑戰;因為核災是全世界都應該記取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