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給青年的8個建議

王丹

第一,要具備批判的精神。知識分子的基本社會功能,就是發現社會中的問題,提出批評。我很難想像一個公共知識分子對社會發言,是要歌功頌德或者人云亦云,因為現在的國家機器其實並不缺乏對於自己給予肯定的機制。而批評本身也是一種建設,這樣的批判,就應當是具有建設性的批判。

第二,要具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堅持真理,執著於理想主義,這往往並非是社會的主流,但也正因為如此,才彰顯公共知識分子的社會功能。在一個社會中,太多的社會群體是以具體的切身利益為言行的考量,因此會趨於保守,這是不利於社會進步的。而青年群體,應當堅持理想主義,去推動表面上看起來無法在現實中實現,但是符合公平正義的理念和價值。

第三,要勇於做社會的示範:對於社會的啟蒙本身就是一種教育,而教育,我們都知道,主要是通過示範的效應去影響他人。我們其實很難直接影響別人,與其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勸說別人跟隨,不如就是自己以身作則,給他人做出示範。社會進步,往往是少數人堅持理念,去感動和帶動大多人的過程,背後體現出的,就是示範的意義。

第四,要具備堅持的精神:民主的道路往往是漫長,崎嶇和艱難的,它的艱難不僅在於過程中必然會有變化,也在於很多人當初抱有民主理念,但是走到中途就會漸行漸遠。因此更需要的,就是韌性的精神,這是民主運動最大的法寶和制勝的關鍵。改造社會,需要持之以恆,即使一時看不到勝利的可能也不會放棄,即使面對一片黑暗也仍然繼續前行。

第五,要有踏實漸進的策略:面對現實環境,目標設定很重要,因為如果陳義太高,就會曲高和寡,或者實現起來困難重重。對於理想主義的運動來說,屢屢的失敗會產生犬儒主義。所以要從微小的成功開始,不斷地積累成功,然後用我們的成功去治療他人的犬儒病,因為只有成功才能對社會大眾具有說服力。胡適先生講過的「小步前進不停步」就是這個意思。

第六,要把民主當做一種信仰。這個世界上,宗教的力量那麼強大,就是因為信仰本身提出了各種功利的算計,也更容易激勵人的風險精神。對於民主的理念也應當如此。我們只追求那些在我們看來一定追求得到的東西,追求不到的就放棄,這就不是信仰,而是計算;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充滿懷疑,那就會一事無成,因此,堅定自己的信仰,才能有前進的動力。

第七,要有知識的基礎。建設性的批判,應當建立在知識的基礎上。青年參與社會改造不僅是衝撞體制,也要面對自己,也要拿出時間認真進行閱讀和思考,也要對不合理的體制有更深刻的討論,有更具備邏輯基礎的認識。讀書,讀書,再讀書;改造社會,也改造自己。

第八,要妥善解決與家庭的關係:很多投入社會運動的青年,會遇到家人的反對和牽扯。如果滿足家人對於你「平穩過一生」的要求,就不可能投入任何運動了。但是家人對你的要求,是有不同層次的,不可能只有一個,所以滿足他們別的期待,也許是緩和與家人關係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