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我們要警告你,保衛台灣安全是你就職的誓言,這個誓言是不容許跳票的!

「今天我們站出來,是要告訴政府,停建核四不是林義雄一個人的意見,而是台灣絕大多數人的主張!」學界發起「廢核四 爭民主 學界不核行動」,今日在總統府前凱道召開記者會,中研院院士林長壽抨擊政府回絕停建核四訴求的說法,是對林義雄的羞辱!他說,「馬總統,我們要警告你,保衛台灣安全是你就職的誓言,這個誓言是不容許跳票的!」

學界在林義雄禁食當天即發起「廢核四 爭民主 學界不核行動」,參與發起及連署的學者包括林明璋、林長壽、陳建仁、杜正勝、石守謙、李文雄(同時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及鄭天佐7位中研院院士,一天之內連署人數即破百,目前已有數百位學界人士連署;超過120位教授不畏烈日出席記者會,並集體禁語步行2.4公里,至義光教會向林義雄致意。

林長壽尊稱林義雄是「國之長者」,因為在過去40多年裡,林義雄和他的家庭用生命守護台灣,對台灣民主的進展與扎根,寫下令人感動的詩章,這次他再次用生命,發出靜默卻清晰的聲音,提醒台灣人民,非核家園的實現,不能靠政客的承諾,而是要靠人民的聲音。

林長壽質疑政府對人民要求停建核四的回應,是充滿政治話術的謊言,他問,如果通過核四不運轉的公投,政府會履行不運轉的公投民意嗎?況且政府的能源政策本來就不該只有單一選擇,發展核能是最偷懶方便的捷徑,過去兩三年來,人民一直呼喊「馬上停建核四」,政府如仍無備案,那麼行政院、經建會(現在的國發會) 、經濟部、台電等首長都應該立刻下台!而政府還以「政策不能因一個人的因素而改變」,回絕核四停建訴求,這是一個非常殘忍而邪惡的說法,目的是在羞辱林義雄。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從法理角度指出,政府聲稱停建核四違憲,但依據大法官會議第520號解釋文可知,只要行政院願意向立法院提出停建核四報告,並且獲得多數立委支持,根本沒有違憲可能;尤其以現在立院席次結構與民意趨向看,只要政府決定停建核四後,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向立院提出報告,應可獲得多數立委支持,何難之有?明明是行政權及立法權聯手漠視民意和濫權,卻讓大法官會議當代罪羔羊太不道德! 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中正大學教授陳瑞麟表示,「科技與社會」(簡稱STS)是一門研究科技與社會的關係與互動的專業領域,而核能發電正是最典型的議題,近30年來學會以坐了許多學術研究,在考量台灣地理和社會條件下,認為台灣完全不具備使用核能發電的條件。

原因是,連擁有自主核能技術的先進國家如美國、前蘇聯、日本都曾發生最嚴重的7級核災,台灣有什麼科技條件堅持使用核能發電?其次,台灣地狹人稠,沒有地方也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一旦發生大型核災,災民無處可撤。他說,政府最常強調的就是尊重專業,對於核能發電這樣專業的領域,如果政府決策願意納入STS的專業見解,學會會員十分樂意貢獻所學。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在福島核災後,華爾街日報曾針對興建中或將興建的核電廠列表評比,其中14座最危險的核電廠都在台灣及日本,台灣核電廠機組居前6名,是最危險中的最危險,經過這麼多年的討論,從學術界到一般民眾已有7成反對興建核四,現在已經到做決策的時候了,這是台灣價值、方向與台灣現在及未來居民要如何生活的抉擇,「請馬總統在知識界前展現對真理的謙卑」,立刻宣布停建核四,核一至核三廠儘速除役,讓全體人民海闊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