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日本為何是東盟眼裏的重要國家

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是最重要的夥伴—最新輿論調查顯示出東南亞人的對日態度。中國位居第二,美國僅排在第三。為什麼會呈現出這一順序呢?看一下詳細調查結果,就會發現東南亞的真實想法。

調查以東盟(ASEAN)中的七國為對象,由日本外務省在3月份委託香港調查公司益普索實施,總計獲得了2144人的回答。

日本時隔6年逆轉中國

對於「現在的重要夥伴」可多選詢問,回答日本的佔65%,其次是中國(48%)、美國(47%)。在2008年進行的上次調查中,中國排在第一,但這次被日本逆轉。

這一排名在回答「將來的重要夥伴」時仍沒有改變。排在第一的是日本(60%),其次是中國(43%)、美國(40%)。

話雖如此,為什麼日本能超越中美排在首位呢?從經濟上講,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已經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而在安全保障方面,美國是無可爭議的世界老大。就這一問題,先聽一下日本外務省官員是怎麼説的。

「安倍晉三首相去年對東盟各國走訪了一遍,日本在經濟、安保方面積極進行合作的姿態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並通過安倍經濟學使日本經濟走上復甦。這些因素疊加到一起,推動了東盟各國對日本的重視」。

安倍政府積極開展亞洲外交和經濟重建提升了外界對日本的評價。此外,安倍去年12月還將東盟各國的元首邀請到東京舉行首腦會議,這似乎也起到了一定效果。

但原因似乎並不僅僅這些。仔細分析一下各國的回答,就會發現還有別的原因。其中頗具意義的一點是,越是與中國在島嶼主權上有爭議的國家,就越傾向於重視日本。

例如在南海島嶼主權問題上與中國嚴重對立的菲律賓和越南。在菲律賓,認為「現在最重要的夥伴」是日本的達到76%,遙遙領先,其次是美國(65%),而回答中國(32%)的還不到前者的一半。在越南也有著類似的傾向。

相反,在與中國沒有爭端的泰國和印度尼西亞,排在第一的日本和排在第二的中國有10~20個百分點的差距。至於華人人口居多的新加坡,則在調查對象國中唯一齣現了中國超過日本排在首位的情況。儘管在各國的調查結果存在一定偏差,但從七國的總體情況來看,日本是最重要國家的看法眼下不會有什麼變化。也許東南亞是為了緩和來自中國的外交和軍事壓力,所以才産生了希望增加日本存在感的想法。具體來講,就是在亞洲的海上安全等領域傾向於期待日本做出貢獻。東盟各國肯定考慮到如果日本能加強與東盟的經濟關係,就能減輕自身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能否恢復其影響力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認為美國是重要夥伴的回答低於中國。這也許是因為美國企業對東盟的投資沒有中日兩國多,另外美國被迫大幅削減軍費也産生了影響。

對於亞洲的穩定來説,美國的存在無疑是最重要的因素。歐巴馬此次出訪亞洲,除日韓外,還訪問了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但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復其影響力,可以説決定著此次亞洲之行的成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