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大家的選擇,就必須一同承擔

眼見核四爭議越演越烈,來自學界的聲音也發出預警呼籲!二十五位中研院院士昨天共同連署發表聲明,針對核四提出看法與建議;院長翁啟惠認為,台灣缺乏決心去面對問題,擔心情況惡劣下去恐危及社會穩定,盼朝野各界儘速舉辦核四公投,尋求全民共識:「大家的選擇,就必須一同承擔!」

翁啟惠說,核四議題爭議已久,近日卻發現越演越烈,許多院士紛紛擔憂討論,認為應該從理性層面探討,否則將危及台灣寶貴的穩固社會;且過去中研院都會觀察社會,提出重大政策白皮書,但面對核四爭議緩不濟急,前幾日與台大校長楊泮池見面後,認為應該從學界連署發聲,讓政府聽見。

台大校長楊泮池也說,大家都很擔心,這個情勢對台灣未來發展影響很大,加上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禁食行動令人不捨,希望從學界立場對政府發出建言。

連署在兩天內完成,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及翁啟惠,副院長王汎森、陳建仁、王瑜等二十五名院士署名,提出國家最高研究機構諸多學者對核四的看法與建議。

院長翁啟惠︰

尋求全民共識 共同承擔

聲明書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明確規定,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然而,台灣碳排量遠高於全球平均,遭受國際壓力。核廢料問題在台灣難以解決,目前核電廠冷卻池儲存已達飽和,全球有十二座位在極高震災風險區的反應爐,台灣就占去一半,缺乏核電風險評估,若發生災害事故,「將是不可承受之罪」!

聲明更直點,由於政府遲未制定節能減碳之能源政策,又未有讓全國人民信服的核四安全數據分析,因此核四續建及商轉,迄今仍爭議不斷。一○一年資料顯示,核能占發電量八.三%,而據台電最新評估,在核四商轉前仍有時間,故多位院士昨日發起連署聲明,呼籲政府儘速公投,尋求核四續建與否的共識。

院長翁啟惠認為,台灣缺乏「決心」,應全力發展替代能源,如太陽能、生質能,乃至以「釷」為原料的「安全核能」等,才可解決能源爭議;楊泮池則說,相關的配套措施一定要設計好,讓台灣走上節能減碳之路,雖能源成本勢必升高,「大家決定好的路,就要一起共同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