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張家祝令人厭煩

張惠和

馬政府宣布核四停工,政府官員卻未展現解決能源替代問題的決心,反而大打恐嚇牌。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若台灣全面放棄核電而改用天然氣發電,光是因此多出的燃料成本,就會讓電價漲四成。張家祝並表示,在一○七年核一廠一號機除役後,台灣的備載容量會降至十%。
首先,誰跟你說要全面用天然氣發電來取代,政府不是說要召開能源會議,都還沒開會你就知道只有天然氣一種選擇?

另外在一○七年之前,是否經濟部和台電準備什麼都不作為?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一○五年之後有關台灣電力的問題,不用你們管,因為你們已經下台了,除了一些違法疏失可能遭到監察院追究之外,再也不用聽你們恐嚇人民會漲電價和會缺電了。

日前已有電力專家投書表示,大潭電廠如果能改為九十%容量因數的基載電廠,可發電量4.0GW,足以取代核一(1.27GW)和核四(2.70GW)的總發電量,這樣的建議應該好好研究,並列入能源會議提案討論。還有李前總統寶貴的建議,不要僅擷取喜歡聽的片段;另外至少中南部可以大量推廣家戶使用太陽能熱水器、照明;公共照明則全面採用低耗能燈泡,都應該可以省下不少電力,當核四停工已成定局,勸政府官員別再危言聳聽,否則只有徒增人民厭煩而已!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