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5

改變人類歷史的一句話

硬風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耶穌在『馬可2章27節』

每一次,我聽到馬英九說他是「依法行政」 時,我就想到耶穌。當馬英九說洪沖丘的案子因為是法律的關係,所以必需在軍事法庭審判,我也想起了耶穌。當台灣的官員堅持他們去拆苗栗的農田是依法行政時,我也是想起了耶穌。這幾天檢察官起訴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他們也說是依法行政,我還是想起了耶穌。

耶穌是兩千年前的猶太人,但是很少人把他看成是猶太人。猶太人基本上是把他開除了「族籍」。因為他們要依法行政,但是耶穌認有些法律的規定是不合理的。兩千年前所發生的爭執,是一個看起來沒有什麼大了不起的事件,但是那是改變世界歷史的事件,也是文明和野蠻的分野。

和當時住在他們旁邊的民族比起來,猶太人是比較有文明的,他們有一套很完整的法律。從小孩出生,結婚,到死亡的喪禮, 一切都有很祥盡的規定。像是一個星期要工作六天,最後一天(叫安息日,相當於現在的禮拜六)要休息,不可以工作。他們也都很嚴格的尊守那些法律。他們也有一些人什麼都不做,只是硏究和強迫別人去實行法律。這些人叫做「法利賽」人。

對平常的公民來說,有些規定卻是相當不合理。譬如像安息日不可以工作,如果有人生病,醫生呢?當然什麼都不能做。病人只能繼續病下去。我們現在看到的記載,許多的病人都因為安息日生病沒有醫生醫治而病死。所以老百姓對於那些死板的法律許多是敢怒而不敢言。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和他的學生從麥地經過,他的學生行路的時候,摘了麥穗。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作不可作的事呢?耶穌就是這樣回答: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後半句或譯: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

也就是說,沒有錯,安息日是法律。但是法律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法律而生的。

那些想要依法行政的法利賽人聴了以後,非常得生氣,認為耶穌是違背法律,又講那些離經叛道的話,非常沒有辦法接受。

當後來有人在安息日生病時,耶穌更是一點都沒有猶豫的去幫病人治病。那些法利賽人更是生氣。以後就一再找耶穌的麻煩。一直到最後把耶穌㧓起來交給當時的統治者羅馬人,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坦白説,我第一次在主日學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可以說是完全不瞭解。耶穌不過是在安息日去替那些生病的人醫病,為什麼那麼死板,要攻擊耶穌?要把他關起來?甚至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怎麼這麽twi(台語,第五音)?真是不能理解。

一直到初中的時候,看了一些武俠小說,我才開始有一點點的瞭解。許多談到清朝的武俠小說都會談老祖宗規定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真是替那些男女主角著急。那時候還沒有連想到法利賽人,只是感覺這些人怎麼會這麼 twi? 奇怪!怎麼一直感覺那麼熟悉?

這幾年看到馬英九一些談話,也是同樣的感覺,馬英九怎麼會這麼 twi?為什麼都只能依法行政?奇怪,怎麼也感覺那麼熟悉?

一追究,才發覺原來馬英九和小說中的那些人是同一掛的,祖先留下來的規距,不管合不合理,不可以改。一切都要依法行政。他是現代的法利賽人,他還活在另一套跟我們不同的文明中!

二千年前的西方世界,就因為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有了基督教。基督教也由他的們徒傳到當時的羅馬帝國,傳到整個西方世界。影響整個整個西方世界,整個人類的歷史。到了今天,全世界絶大多數的國家都以他出生的那一年做為公元元年。

猶太人從摩西傳下了那些法律已經有幾千年了,從來沒有人敢挑戰,因為那些法律是上帝為人所設置的。上帝講的話怎麼可以挑戰?但是一個沒有讀什麼書的耶穌竟然跳出來說,「我們人不是為法律而生的」。那是多麼大的叛逆!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 也是猶太人歷史上第一次有人用「人」為中心來看問題。

所以在中世紀當「最大」的教皇有不合理的措施時,熟讀聖經的馬丁路德一點都沒有問題跳出來挑戰教皇,才有宗教大革命。 以後的文藝復興,美國、法國的大革命,在觀念上都沒問題。只要不合理的都可以挑戰,都可以改。皇帝來也是一樣。所以著名的歷史學家湯恩比形容耶穌出生後的幾個世紀的西方世界是「理性的抬頭」。

但是守法和依法行政不是民主的基礎嗎?

沒有錯,但是還不夠。 如果守法和依法行政就是民主的話,那麼中國應該是最民主的國家吧!兩千年前中國的秦朝就有商鞅變法,當時的統治者就要求人民守法,他們也依法行政。事實上後來的專制獨裁的統治者發現了「依法行政」這四個字實在太好用了。法都是我執政者訂的(或者是獨裁者講的就算)。然後他們就依法行政,其他的人都要守法。這一套真好用。老百姓如果説「這樣不合理呀!」他們就會說「我們是法制國家,我們要依法行政呀!」

現在中國的也在強調尊守法制,要依法行政。習進平要把他的中國夢建立在法制上。馬英九也一直在講一切要依法行政。這些對於中國人來説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兩千年前的秦始皇就是因為實行法制把秦國建設成強大的國家,進而統一全中國。但是,你認為只要中國一切都依法行政他們就變成了民主的國家,現代化的國家了嗎?

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法制是中華民族空前的成就,造就了輝煌的漢唐雄風,是中華文明的巔峯。

但是單單只有法制和我所瞭解的現代文明實在還是差了一點點。更精確的說,和耶穌的基督教文明差了整整兩千年。這也許是中西文明最大的分野吧!

至於太陽花學運,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 台灣許多的年輕人不過是站了出來,挑戰不合理的制度,嗆聲行不通的事情,他們只是勇敢的把台灣和世界的文明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