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5

年輕創業者的黃金時代

英國《金融時報》英國互聯網行業資深創業家 布蘭特•霍伯曼

我的創業之路始於從一份咨詢工作被解雇,然後與我作為第二位員工加入的初創公司鬧得有點不愉快。那時我28歲,沒有抵押貸款,沒有妻兒,沒什麽可失去的。我能承擔風險,創立自己的公司。我告訴自己,想做就做。結果就有了lastminute.com。

回頭看,28歲對於踏上創業生涯來說已不是一個年輕的歲數。上月,兩名14歲的小朋友向我推銷一個商業創意;之前一周,我在母校發起了一場關於教育科技初創企業創意的競賽。

我們現在已經認識到,好的創意無處不在:可以來自任何年齡、任何地方或者背景。年輕的思想者可能更善於看到機會,而非種種限制;激情四射、天真的樂觀主義是創業者的優秀(甚至可能是必不可少的)品質。

當瑪莎•萊恩•福克斯(Martha Lane Fox)和我回憶起我們創建lastminute.com的早期時光,我們常說,如果事先知道挑戰現有運營商必須要剋服的所有障礙,我們絕不會開始創業。

對我們(也是對許多創業者)來說,關鍵是要“一頭扎進去”,並堅持做下去。我們兩人中誰也沒有受過任何正規的商科教育,我們通過試錯學習,而且相信我們會做出足夠多的正確決策,來壓倒那些錯誤決策。

如同玩撲克一樣,部分的訣竅在於對風險的評估。那麽,我們怎樣才能幫助有抱負的創業者掌握這一技能,並提高他們創立可持續發展企業的幾率呢?關鍵是要讓我們的孩子盡早瞭解創業思維。我們需要更多行動,傳授商業技能,告訴他們橫向思維和邏輯的重要性,而最重要的是,做得好的事業應該是有趣而且有意義的。

我個人的雄心是受到家族中的創業者的啟發,也源於我作為一個圈外人挑戰權威的渴望。我第一次接觸商業技巧來自於在學校開辦一個俱樂部。那時候還沒有創業社團;如今,這已是許多學校最受歡迎的俱樂部。後來,25年前在牛津大學(Oxford),我入圍了學校第一屆商業計劃競賽,並獲得第二名。我還接手經營一家只有50名免費會員的法國俱樂部,將其發展成了擁有500名收費會員的俱樂部,並吸引了歐萊雅(L’Oréal)和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贊助。

從我的學生時代起,對年輕人創業的態度就有了巨大轉變,還有各種鼓勵年輕人創業的措施。我是MyKindaCrowd的顧問,它是一個讓企業為學生設立商業挑戰的平臺。它能夠發掘中學和大學里旺盛的創造性,給年輕人一條接近商業的途徑。

著名風險投資家蒂姆•德雷珀(Tim Draper) 1997年創建的Bizworld,為學齡兒童提供了一種有趣的、基於項目的方式去學習商業和創業基礎知識,超過50萬名兒童已經接受了這樣的培訓。

我被這些培訓對學習上最有困難的孩子的影響所震驚。對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說,它帶來了對學校新的熱情,並使他們的學習成績轉好。創業雄心的改造力量在柏傑•穆倫加(Bejay Mulenga)身上體現得很明顯,他認為在經營小吃店上的商業成功,幫他重新燃起對學習的興趣,讓他的成績得到提升。他的Supa Tuck向中學階段的學生傳授如何運營一家小吃店。今年夏天,他將推出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由500名青少年向一家小吃“快閃店”(Pop-up shop)投資3萬英鎊,目標是將它變成50萬。

在更遠的地方,史蒂夫•凱斯(Steve Case)支持的非營利的UP Global是一個在全球激勵草根創業的鼓舞人心的例子。UP Global將創業美國(Startup America)和創業周末(Startup Weekend)合並,其活動已經吸引了超過10萬名有抱負的創業者。

對於英國年輕的畢業生來說,他們有很多發展技能、拓展關系網的機會,例如由企業支持的慈善機構——新創業者基金會(New Entrepreneurs Foundation)所提供的。希望能看到更多這樣的組織,而且我認為在這一領域,來自政府的激勵可能會很有成效。

現在,我是一名家長,很高興看到我的女兒用限時削價戰略在“橡皮筋手環大戰”中獲勝。她們很幸運地成長在這個時代,如今,創業家精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被感受到。作為沒有精神包袱的數字原住民,他們具有天然的創業優勢。

布蘭特•霍伯曼(Brent Hoberman, @brenthoberman)是lastminute.com、made.com、Founders Forum 以及Smartup.io的聯合創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