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5

福氣之島春日遊

王昱婷

在311大地震以及福島核能電廠發生事故之前,外國人對福島的印象大概就是水蜜桃產地、風景秀麗、幕府時代屬於會津藩的會津地區,擁有歷史人文風情之類等等稀薄印象;但是在核災之後,「福島」立刻聞名全世界。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能電廠發生的事故是深刻的悲劇,不只電廠周圍的居民無法返家,幅射的威脅,讓福島全縣都被冠上污名,「失落的福島」一詞也出現在台灣媒體。一直到震災後將近一年,才總算有外國觀光客進到會津地區。



相傳松尾芭蕉也泡過的鯖湖溫泉。


超過千年依然昂然盤踞大地的三春瀧櫻。


高柴木偶至今全是純手工。


遠望吾妻連峰的桃花林勝景。

福島核能事故重創福島,但是在震災之後,福島人反而用「福氣之島」來激勵自己。原本福島的宣傳標語是「美麗之島」,核災之後,福島人用「福氣滿開,福氣之島」來自我宣傳。看在外國人眼裡,或許不能理解這種感情的轉向,但是實際走訪福島縣,看見美麗的自然景色,感受歷史上福島人貢獻鄉里的豪氣,如今,福島生產的水蜜桃在產季時,仍是日本各大超市的高級水果。自詡為福氣之島,或許就是福島人用來激勵自己的生存意志以及期待福島重生的語句。春遊福島,依舊處處可見動人的櫻花美景。
日本三大櫻花 三春瀧櫻

位於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的瀧櫻,品種是紅枝垂櫻,樹齡據推斷有1000年以上,現在是日本指定天然紀念物,與岐阜縣的淡墨櫻、山梨縣的神代櫻,並列為日本三大櫻花。

樹高13.5公尺,枝幹向北延伸5.5公尺、向東11公尺、向西14公尺,往南14.5公尺,迫力十足。這棵紅枝垂櫻枝繁花盛,像是花瀑布般垂下。每年約四月下旬到五月初是瀧櫻的賞花期。三春觀光協會在網站公布瀧櫻開花的情報之後的隔天,會開始對每位參觀遊客徵收300日圓的觀賞費用,國中生以下免費,做為櫻花的維護經費。沿著參道來到瀧櫻所在地,無障礙的天地間,看到昂然盤踞土地的瀧櫻,很少不會被眼前景象所震撼。三春瀧櫻在震災之前每年約有30萬人次前來參觀,震災之後的2012年起,遊客人數漸漸回復之中。

歷經千年時空,巨大的瀧櫻即使是在311地震時,也無損傷。震災之後,日本各地都有人關心瀧櫻的現狀,震災之後的四月,瀧櫻依舊開花。春天開花,夏天的新綠,秋天的紅葉以及冬天的雪枝頭,當地人說,瀧櫻帶給了他們無比的勇氣。
攝影師的桃源鄉 花見山

距離福島市中心東南方約4公里的小山,這個地區早期盛行養蠶,1920年代起,當地居民利用養蠶農閒期間,開始種植、販賣花卉,到了1930年代後,養蠶業完全廢止,當地居民開始正式轉型為花農。其中一位花農阿部伊勢次郎心想,如果把前方雜木林般的小山全部種滿了花,一定會成為美麗的山,而這就只有花農才辦得到。阿部伊勢次郎在接下來的15年間,持續不斷在山上種花。之後,阿部伊勢次郎覺得,這樣美麗的山不應該自己獨占,因此在55年前,將這裡開放為公園,免費供社會大眾參觀,而且阿部家族也不接受任何捐助。日本知名的己故攝影師秋山庄太郎在1976年時來到這裡,被這裡的美景所感動,直稱在福島這裡,他找到了桃源鄉。藉由秋山的照片,也打開了花見山的知名度。

花見山上種有數種類的櫻花、桃花以及梅花,皺皮木瓜、連翹、山茱萸、紫玉蘭等等,百花競勝。不過遊客要注意的是,花見山周邊的花田是農家賴以為生的生財工具,參觀花見山以及周邊花田景象時,千萬不要誤入農地。
300株桃花 花桃之鄉

福島是水蜜桃的著名產區,以欣賞桃花為主的桃花木也是福島的特色。從福島交通飯坂線的「飯坂溫泉」站,走路15分即可抵達花桃之鄉。這裡是飯坂觀光協會委託宇都宮大學農業部前教授吉田雅夫指導,在11年前租借私有地,蒐羅全世界約40多種品種的桃花進行共同研究,如今擴展到8000平方公尺的土地上,有300株桃花。

花桃之鄉供遊客免費參觀,飯坂溫泉觀光協會主任畑中靖更為來訪遊客提供當地的醬菜、溫泉蛋以及咖啡。雖然遊客人數多時,所費不貲,但是畑中靖說,大家應該都對「免費」這個名詞沒有招架之力吧,他希望從遊客的笑容中獲得力量,所以不用為他擔心賠錢一事。
泡飯坂溫泉 賞豪農住宅

位於福島縣北方,搭乘JR電車,從福島車站出發需20多分鐘,即使從東京出發,不用兩個半小時就能抵達這座東北知名溫泉區。飯坂溫泉舊名鯖湖之湯,相傳17世紀,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旅程中,就曾經泡過這裡的溫泉。如今這裡仍留有9座共同浴湯,其中被稱為鯖湖湯的公共浴場,曾是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浴湯,但在1993年進行改建。

鯖湖湯旁的舊堀切宅邸,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豪農所建,該房屋雖然多次改建,但是存放稻米的土造「十間藏」倉庫,確定建於1775年,是福島縣境內最大的。堀切家族在明治維新之後參與政治,在日本近代政治史上佔有重要位置,之後家族將這棟家屋捐給政府,現在入內參觀,當然也是免費。此外,裡面還有引自溫泉源泉的泡手池及泡腳池,也免費供應毛巾,供遊客休憩。
製造傳統玩具 高柴木偶屋敷

福島縣郡山市西田町高柴地區,是日本傳統玩具的製造區域,這是用和紙層層糊製各式玩偶,再上色的傳統工藝,有稱為「張子面」的日本七福神的面具,以及稱為「三春駒」的馬造型玩具。

屋敷指的是建有房屋以及庭園的土地的總稱,如今這裡僅存4家製作木偶的職人,各自擁有數百年的歷史,稱為高柴木偶屋敷。在這裡可以體驗木偶製作,每年六月當地還會舉辦高柴木偶祭,舞者戴上張子面,跳起高柴七福神舞以及獨特的火男舞,深具文化根源的舞蹈,被郡山市列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資產。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航班前往東京,轉乘新幹線前往福島。

◆ 簽證:免簽證。

◆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8日圓。

◆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 旅遊資訊:

1. 福島縣觀光網站http://www.tif.ne.jp/

2. 三春瀧櫻http://www.takizakura.com/

3. 花見山公園http://www.hanamiyamakoen.jp/

4. 飯坂溫泉http://www.iizaka.com/

5. 高柴人偶屋敷觀光協會http://www.gurutto-koriyama.com/detail/index_20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