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脫歐公投這堂課

黃世澤

英國退歐公投意外結果,搞得英國一片混亂。筆者作為英國人,雖然對這結果不甚滿意,只不過,這次留歐派在公投意外敗陣,對蔡英文政府仍然有警惕作用。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決定脫歐,讓外界意外。(美聯社)

像退歐這種茲事體大的公投,相關電視辯論理論上必須排出最佳陣容應戰,退歐派幾員大將,像前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現任司法大臣Michael Gove等都是甲級戰將,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曾經是英國廣播公司相當受歡迎主持人,觀眾緣肯定無礙。但留歐派在電視辯論中,竟然沒有排出最強陣容,而辯才與Boris Johnson不相上下,因在保守黨週年大會強勁辯才而獲黨魁的首相卡梅倫(本報譯卡麥隆)亦沒有出馬應戰。對於英格蘭鄉郊地區和舊工業城市民眾,他們本來已經很不滿歐盟公民搶掉他們飯碗和福利,而由於他們網速慢,很依賴電視接收資訊,與習慣用互聯網審視世情的倫敦以及年輕人完全不同,因此出了這個結果,某程度上,卡梅倫是咎由自取。

在未來,台灣有可能面對各類型大大小小的公投,由ECFA公投,到更易國號公投都有,而台灣現時4G網路仍不是十分理想情況下,光靠互聯網能鞏固年輕人的支持,但對老一輩,電視仍是最重要的傳媒媒介,因此,一旦有任何重大公投,民進黨必須以最好陣容上陣,除了總統蔡英文必須上陣外。當府方決定要就重大議題作出公投時,亦要排出最好的辯論員迎戰。輕敵可以讓本來道理在己方的公投議題,最後慘敗收場。

而除了互聯網上的宣傳,在傳統媒介上各類宣傳,由這次英國退歐公投來看,仍然不容忽視,畢竟有為數不少上一代人未使用手機,而互聯網基建良好的地區,仍然集中於都會地帶。現時台灣有大量電視頻道掌握在親北京陣營之手,一旦打起公投硬仗,情況令人憂慮,這比英國的情況糟糕得多。除了要加強現時親台灣傳媒的實力,讓他們可以取得更多觀眾外,制止中資進一步收購台灣廣電媒體,將由親北京陣營控制的廣電媒體控制權取回來,重新由真心愛台灣的人去掌握,將是為台灣未來出現的公投必須做好的準備工作。雖然新媒體興起,但新媒體要徹底取代舊媒體,仍得等一段時日。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