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6

整合與全球化失速!

英國人民公投決心退出歐盟,對流行一時的「整合」及全球化是一次重挫,它反映一般人民受整合與全球化之害,百般無奈的強力反彈。

英國與歐盟離異,象徵國族主義及主權意識的再覺醒。整合的結果與全球化過程,人民並不覺得因而獲益,反而讓國家主權受約束,人民不能依自己國家的需要制定法律與政策,解決自己的問題。

儘管英國脫離歐盟公投結果,贊成與反對者只相差一百二十萬票,凸顯意見分歧,脫離後對英國人民也禍福難料,但在恐怖主義橫行、難民威脅西方國家,富國被窮國拖累的局面下,人民感到的挫折與不滿,形成排外自主的新走向。

歐洲的「整合」曾當紅一時,陳水扁時代還有人玩弄譯名,要以與中國「統合」來解決所謂「統一」問題,及提高經濟競爭力。現在歐洲民主、法治、獨立國家以對等地位整合的超級國家模式,都已出現離異的大逆轉。

「全球化」也流行一時,但獲利最大的是一窮二白的中國,和西方大企業;一般人民因中國勞工廉價競爭,慘受失業之害,又無力改變政策維護自己權益,在經濟及政治上都有被剝奪感。

新起的症候是人民憤怒,保守派抬頭,排外成風,在美國有川普的怪異突起,在歐洲各國保守派也有效法英國脫離歐盟之議。

台灣在全球化受中國吸石效應之害最大,部份財團獲利,人民卻飽受失業與薪資不漲的苦果,年輕世代提出自己國家自己救的訴求,如同對「統合」論的反挫。

主張英國脫離歐盟者,追求「可以完全根據英國經濟的需要,制定法律,決定稅則」,這和台灣年輕世代「自己國家自己救」,多麼接近!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