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大漠行

原創 2016-06-27 封期任

從來沒有忘記多舛的命運,會如秋霜過早地染白我的華髮。
從來沒有忘記落魄的惆悵,會如蠶絲瘋狂地裹纏我柔弱的心靈。
生命的誓言,像楓葉。
在風沙中凋落。

我走在荒蕪的大漠,我尋找一泓清泉。乾渴的禿鷲張著乾裂的嘴唇。一頭駱駝埋頭跋涉著、跋涉著。
命運是無奈的,揚起的四蹄,依然把沉寂的沙礫踩得脆響。
駝鈴,穿過飄著冷雨的季節。涼的心,冰的情,被風沙掩埋。
希冀,在鏡月湖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尋著這道折射的光芒走去,夜,不再漆黑。
胡楊林的桀驁,與敦厚的駱駝,鑄造我生命的品格。
於是,逆旅中的那些哽咽於喉的芒刺,變成了前行的路牌。

行走沙漠

沙漠上行走,想像綠色,在歌唱。
藍色的天空,展開歡樂的想像——
鏡月湖泊清冽的湖水,滋潤駱駝乾裂的嘴唇。
禿鷲,展開堅硬的翅膀,把雲霞踩在腳下。
一隻牧羊犬,守護在羊群的周圍。牧羊人的長鞭揮舞,在草原劃過一道金色的弧線。
線內是幸福,線外是苦難。

多舛的命運,拷問信仰。
世界,無比可愛。磨難,意味著什麼?
夢想的陽光,照亮前行的路。
在一個落荒而逃的季節,任大漠的風沙,打磨我無盡的渴望。
我在阿凡提的童話中燃燒,淬煉而出鋼鐵般的文字。

大漠中的行者

極地干涸的戈壁,黃沙漫漫。我祈求上蒼,痛痛快快地傾瀉一場淚雨。
生命的段落和層次,分明,像戈壁灘上那隻僵硬的風蝶,不容許有半點牽強的藉口,凌駕於光陰之上。
更不容許有絲毫的敷衍搪塞,揮霍苟延殘喘的青春。

我憂心忡忡,在黃沙中行走,擎著蝌蚪文裡缺失的執著。
螞蟻的目光腐朽瞳孔,老鼠的思維侵蝕胸肌,暗藏在蓑衣草下面的靈魂像蛻變的蟬——
聽古戰場上的喧囂,打破撒哈拉大漠千年的沉寂。
看弗洛伊德的手,在白夜裡指點原罪。

我不再哭泣,不再用淚水浸染大漠的眼瞼。騎上一頭駱駝,行走在心靈的沙漠,尋找生命中的鏡月湖泊。收拾一敗塗地的殘局,剃光那些比麥芒還要堅硬的鬍鬚,修理那些道貌岸然的假髮。
讓我和我的信仰再度相逢,讓我和我的諾言合二為一。
我堅信,我一定會成為一隻桀驁不馴的禿鷲。

大漠上的湖

大漠上的鏡月湖,在千年黃沙中沉澱。沉澱出一塊藍色的水晶,盛裝了天空的純淨。
它,醇甜,像馬奶酒,喝一口,便忘記了跋涉的苦。
它,清澈,一眼就能望穿歲月的痛。
它,如一顆明珠,鑲嵌在大漠上,讓馬頭琴的琴聲悠悠揚揚。
馬背上的民族——
男人的心胸,像浩瀚的天空,包容了塵世的自私與狹隘。
女人的情懷,像燦爛的陽光,溫暖了世間的冷冽與冰涼。
原來是每個牧羊人,都從這裡汲取著磊落。

胡楊賦

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
你的根鬚始終牢牢地抓住粗礪的黃沙,並深入沙漠的根部。
枝丫,向上張揚,拓展生命的遼闊。
無論多少個太陽洗禮,無論多少次雨水沖刷,你,始終保持一種獨立的姿態,把一春的懷想,站成了永恆。
你的風口上,掛著一個比罡風還響亮的名字。
為跋涉的駱駝,站成一塊風標。讓寂寥的靈魂,不會迷失在混沌的風塵。
你是一部經世不衰的宏篇大典,你讓衰竭的生命,在浩渺的沙漠上,有了新鮮的活力。
那是因為你有一個鮮明的主題——
堅強!桀驁!

駱駝頌

在大漠,很難捕捉最為深邃的意境,為你寫下幾行長短句,來表達我對你的景仰。你那不變的生命底色,又驅動了我的拙筆。
讓每一個鮮活的靈魂,在你褶皺的額頭和滄桑的臉龐,以及那永不塌陷的山峰中,睡思昏沉時,取下這部詩歌,慢慢品讀,
品讀你一生的頑強——
刀子般的砂礫,沒有扣住你永往直前的腳步。
煉獄般的拷問,沒有讓你把信念丟在大漠。

回想你曾經眼神的柔和,回想你曾經脊樑的堅強,回想你曾經濃重的陰影。
多少人愛你歡暢的時光,愛慕你的美麗,不知他們是假意,或真心。
而我,只愛你那朝聖的腳步,和那直面黃沙的凜然。愛你臉上的皺紋,和皺紋裡露出的安詳。
垂下頭來,在滾燙的沙礫中,你堅強的四蹄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奔走。更沒有淒然地訴說愛情的消逝所帶來的憂傷。
你怕憂傷,會灼傷大漠人的胸膛。

在大漠中,你豪邁地走著,把一個個絕望的魂靈帶出淒惶,與迷茫。
希望,飽含著格桑花的幽香,盛開在無盡的高原。
都它爾,把一串串悠遠的音符,播撒在恬靜的高原。
你的眼瞼下,青稞酒的熱熱烈烈,哈密瓜的甜甜蜜蜜,揮灑著比鏡月湖水還要清澈的甘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