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英國脫歐增添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

法廣
夏榕

英國公投脫歐後,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天(6月27日)在達沃斯論壇上公開評論其可能的影響,美聯社分析指出,這一反常的舉動反應出歐盟經濟動蕩的巨大效應。與此同時,全球迎來英國上周五公票結果後的第一個星期,人民幣繼續面臨貶值壓力,李克強發出信心喊話重申,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

路透社北京電稿稱,中國總理李克強周一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致辭表示,英國公投脫歐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已經顯現,世界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需要積極實施結構性改革,以消除病竈。

李克強就此呼籲各國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在制定宏觀政策時不僅要考慮自身的增長,還要考慮外溢性影響。他說:“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各國經濟增長,需要共同應對挑戰,提振信心,來營造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尋求治本之策。”

隨後,美聯社發表專文說,中國經濟一把手很少會對其它國家政府的事務作出直接評論,這一反常舉動反映出歐盟經濟動蕩的巨大影響。歐盟是中國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任何抑制歐洲人對中國商品需求的廣泛不穩定性都會影響到擁有數百萬員工的工業。

在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當然也強調出,歐洲是中國重要合作夥伴,中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髮展好中歐、中英關係,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的歐盟和一個穩定繁榮的英國。

李克強此言與中國外交部在公投結果公布當天的回應如出一轍。據美聯社猜測,李克強或許是在擔心英國脫歐可能會助長歐盟其它國家或英國國內的分離情緒。

其實,英國舉行公投之前,北京當局也曾罕見地公開敦促英國留在歐盟。去年十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轉述習近平的講話稱:“中國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的歐洲和團結的歐盟,希望英國作為歐盟的重要成員,在促進中國與歐盟關係的深入發展中,發揮更加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路透社更側重經濟面稱,英國公投結果公布,全球避險情緒攀升,促使美元升值,人民幣彙率今天繼續面臨貶值壓力。

因此,在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重申,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彙率制,他說,中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中國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彙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同時,中國經濟也不會硬着陸。

就在李克強發表評論的前一天,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6月26日在北京表示說,英國公投脫歐的確將給全球經濟造成巨大陰影,不過,他認為市場有些“反應過度”。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樓繼偉星期天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首屆年會的一個專題研討會上說,英國公投脫歐“給全球經濟造成巨大陰影”。而且,脫歐對英國自身來說,也不一定是好事,未來5年乃至10年,影響都會存在,但眼下難以做出清晰判斷。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蘇更加緩慢且不平衡。世界銀行日前已將2016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從1月的2.9%下調至2.4%。英國公投結果公布當天,全球資本市場再度大幅震蕩。英鎊對美元跌幅一度接近10%,創近30年新低。人民幣對美元彙率中間價大跌118個基點,報6.5776;人民幣即期彙率也呈下滑態勢。

不過,樓繼偉表示,目前市場對英國公投脫歐“反應過度”,需要冷靜下來再做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