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你有沒有好好睡覺?這個過去一直被歸類為「個人生活事務」的問題,卻在現代社會中變成了「組織管理」的議題。


1. 睡好覺 → 專注力上升 → 做出好決定



研究顯示,連續清醒時間一旦超過20個小時,專注力就會大幅下降,相當於一名血液酒精濃度達到0.1%的醉漢。

對於公司而言,做出每一個決策時,都必須同時考慮是否符合公司的長遠發展利益。睡眠不足可能會損害專注力,進而導致決策品質低落。

麥肯錫:「一夜好眠」不再是個人私事,而是公司要務!
潘寧

「你有沒有好好睡覺?」這個過去一直被歸類為「個人生活事務」的問題,卻在需要24小時on call、能夠隨時處理緊急狀況的現代社會中,變成了「組織管理」的議題。

許多資深主管已經在跨時區及無數次熬夜工作的經驗中,學會如何謹慎地控制睡眠時間,並維持最高工作效率;然而更多人是單純仰賴咖啡因,在長時間工作後不僅難以維持清醒,更會失去準確的判斷能力。

《麥肯錫季刊》提醒,員工睡眠不足,影響的是整個組織的績效。因為他們在研究全球81間公司、近18萬員工後,歸納了傑出領導者的4項重要特質:做出好決定、高效率解決問題、挖掘多元觀點、樂意幫助他人。而根據調查,這4項特質全都和睡眠品質脫不了關係。

而「充足的睡眠」皆有助於達成上述四項優良領導特質。

2. 睡好覺 → 創意、洞察力上升 → 高效率解決問題



良好的睡眠能夠提高創意、洞察力和認知能力。實驗指出,陷入睡眠狀態時,大腦會將不相關的資訊連結在一起,激盪出更有創意的解決方式。

因此,一夜好眠的實驗參與者比起睡眠不足的參與者,將會更容易發現隱藏在難題當中的解決方法。同樣地,午休小憩一會,也對激發創意思考有所幫助。
3. 睡好覺 → 有助消化整合資訊 → 激發多元觀點



對於領導者來說,培養多元觀點能夠避免近利短視、減少偏見。不少相關研究提到,充足睡眠有助於消化新資訊、整合知識以及重複加深印象,有效改善學習過程,讓你能夠在吞吐大量資訊後,採用更多角度看待事情。

因此,專家建議:當領導者需要做出重大決定,或者寄出一封敏感郵件時,最好不要在深夜時分衝動行事,而應該等到睡飽了、想清楚了再說。
4. 睡好覺 → 高EQ → 容易建立信任關係



遇到工作困境時,若想要伸出援手,就要先了解對方的需求。但是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很有可能因為暴躁不穩的心理狀態產生誤解,甚至在不自覺中採用較為攻擊性的詞句。近來,更有一項調查顯示:睡眠不足的人,較難以與他人建立信任關係。

因此,若想要成為高情商領導者,就好好睡上一覺,讓自己的EQ回到正常水準吧!
讓員工睡個好覺,公司可以怎樣做?
1. 訂定合理工時上限

「企業最大的資產是人!」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如此說過。

的確,沒有健康的員工,又何來的競爭力?臺灣舉世聞名的超長工時,讓員工不僅日日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還得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面對明天的挑戰。

透過制定合理的最高工時上限,不僅能夠讓員工有時間陪伴家庭,也能夠讓員工享受充足睡眠,提高每日工作效率。
2. 事前排定休假(Predictable Time Off, PTO)

「為了如期放假,我一定要趕快完成工作!」你是不是也常常有這樣的想法呢?

哈佛商學院教授Leslie Perlow在研究中提出「事先排定休假」的概念:不包含因工作量增減所排定的休假,而是從一開始就已計畫好的休假。

在這段期間內徹底休息、放下手邊的一切工作、遠離所有3C產品,有助於讓身心放鬆,贏回更好的工作水準。該教授在波士頓顧問集團(BCG)進行的調查中證實:員工確實能夠在享有不受干擾的高品質休假之餘,達成最棒的工作表現。
3. 推廣實用睡眠管理APP

「不知不覺間又欠了好多睡眠債,今天還是早點睡吧!」下載睡眠管理APP(如:SleepBot)之後,不少使用者都會透過每日數據化的睡眠總時數紀錄,驚覺睡眠不足的問題竟是如此嚴重,也能夠更有意願去調整作息。

這一類的睡眠管理APP,也能夠根據每日起床時間推算入睡時間,貼心提醒員工們別再熬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