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睡覺只是浪費時間?神經科學家告訴你:為什麼我們需要睡眠

TED X Taipei

在這個生活步調緊湊的社會當中,時間就是金錢,不少人認為睡覺是浪費時間的行為,甚至是一種疾病,因為在睡覺的時候,你看起來沒做任何事情,但事實並非如此!

神經科學家Russell Foster告訴我們,睡眠的作用絕大多數與提高效率有關,當你在睡覺時,大腦內部一系列的互動有助於新陳代謝與增強記憶。從這個角度而言,充足的睡眠可不是件奢侈的事,而是清晰思路、維持身體健康的好方法。
你所不知道的熬夜後果

英國著名的劇作家Thomas Dekker曾說:「睡眠就像條金鍊子,把健康和身體綁在一起。」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人在疲倦的狀態下所承受的壓力大於精神飽滿的狀態,可能造成記憶力的衰退,甚至會抑制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使人體容易遭致病毒感染。

對於想減肥的人更是不能輕忽睡眠的影響,由於缺乏睡眠會提高飢餓素(ghrelin)的釋放,刺激大腦釋放需要更多碳水化合物的訊號,因此熬夜反而容易使人肥胖。

此外,千萬別小看打瞌睡這件事,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交通事故起因於疲勞駕駛,這種非自願性的入睡不僅在生活上造成困擾,有時更可能會致命。車諾比事件與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這兩起重大意外,起因皆與相關人員的工時過長有關,疲勞使人鬆懈、判斷力下降,最終導致悲劇性的結果,可見打瞌睡這種「微睡眠」潛在的危險性是很高的。
睡眠是最佳良方

你知道人一生有36%的時間是花在睡眠這件事情上嗎?

也就是說,如果你活到90歲,那麼大概有32年的時間是在睡覺!Foster告訴我們這個驚人的數據,同時也提醒著我們:睡眠之於人的重要性可能遠超乎你我的想像。失眠,是當代社會一種常見的文明病,長期缺乏睡眠不僅影響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也會造成精神上很大的負擔。從神經科學最新的研究當中,我們進一步瞭解到,睡眠與精神疾病皆與大腦內部的調控密切相關。

這個發現對於精神疾病的治療具有重大意義,具有憂鬱傾向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我們能夠將睡眠失調視為一個警訊,便可即早發現問題,給予適當治療,減少不必要的悲劇發生。更重要的是,能夠直搗睡眠中心,將腦部作為治療標的,穩定病患的睡眠狀態,減緩精神疾病所帶來的不適。

Foster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改變我們長期以來對睡眠的各種迷思,從神經科學的角度剖析睡眠對人類的重要性,使我們認真看待這項本能所帶來的各種影響。睡眠、情緒與身體健康三者是環環相扣,相互影響的,當人們了解到這點,就再也不用因為多睡一點而充滿罪惡感了。

很多時候,欲速則不達,適當的休息,是為日後更長遠的路做準備,跟自己的身體斤斤計較,其實才是最浪費時間的事。所以從現在起,為了你的健康,仔細聆聽來自身體的聲音,開始正視你的睡眠品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