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台灣的左右為難。台灣將向左邊的公平正義前進,或是向右邊的穩定秩序靠攏,這是考驗集體智慧的大難題。

台灣近來因為勞工權益與勞資關係引發社會議論,先是勞工國定假日的休假天數爭議,接著爆發中華航空首次的空服員罷工;加上新政府極為重視的年金改革問題,表面上爭的是個人權益或是國家財政健全,但深層來看,這些都是國家發展的路線問題,台灣將向左邊的公平正義前進,或是向右邊的穩定秩序靠攏,這是考驗集體智慧的大難題。

以美國為例,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左右光譜明確,共和黨是強調穩定秩序的右派政黨,而民主黨則是追求公平正義的偏左政黨。見證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上,川普的右派色彩毫無保留;而希拉蕊夫婦因為與財團及華爾街的緊密關係,受到左派色彩濃厚的桑德斯嚴厲的批判,在民主黨的初選中,明顯地被傳統民主黨員與年輕選民所唾棄。一般預料這也會是她在與川普對決時受到猛烈攻擊的一大罩門。

台灣一直沒有西方的左派、右派意識型態之爭,重大的社會分歧(social cleavage)不在大政府、小政府的左、右思想上糾結,主要政黨在社會民生議題也沒有明確地偏好富有階級,或是下層階級的固定立場差異。中國國民黨曾高舉三民主義為立國最重要也是唯一的指導方針,但是三民主義只淪為國家的神話,政權法統的神主牌,和公民思想教育的教條,連接近社會主義的民生主義都因為與共產主義的呼應而遭到扭曲。孫中山地下有知一定感慨萬千,寧可不當虛幻的國父,也希望嘔心瀝血的學說能得到實踐。

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因為追隨美國與日本的發展,扭捏地走向國家掌控的資本主義路線。勞工的意識與力量直到民主化之後才活躍起來,勞動階級成為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重要力量之一。但在國民黨被輪替下台後,各種反對勢力重新盤整,發現昔日對抗威權的夥伴當家後,大家並沒有跟著雞犬升天。在勞資的光譜中,民進黨首次執政的八年,資方還是明顯地優勢。紅頂商人左右逢源之際,政府卻是左支右絀。

現在整體國家財富的分配問題是向左走的重要推力,貧富差距的擴大強化中下階級的相對剝奪感。新興的權力資本主義,是錢買權、權生錢的壟斷交易。在錢權的遊戲中,勞工和受薪階級是觀眾,只能眼睜睜看著權貴巧取豪奪。相較於政治權力的提升,老百姓在經濟權力上卻是絕對弱勢。階級矛盾或鬥爭一旦被挑起,整體社會往左傾斜是必然趨勢。

另一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期間與上任後,高舉公平正義對貪婪的財團宣戰。但是因為戰略戰術都沒有成功,被貼上反商的標籤,幾乎要賠上自己的政治生命,這也證明台灣右派勢力的根深蒂固。

這次華航罷工事件勞方大獲全勝,到底是為了整頓這家積弊多時且病入膏肓的國營企業的個案,還是宣示民進黨政府堅定捍衛勞方權益的左派作風,或者根本沒有想這麼多,只為成就個人的戰功,而慌亂隨興的短線戰術?

台灣如果要朝左邊走,政府、人民、資本家、外商等都必須有所準備。資本家與外商的謀生本領不用我們操心,政府的政策和民眾的長遠權益才是問題所在,我們在要求政府從搖籃照顧到墳墓的同時,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下,是否願意接受高稅賦的制度?往左走而逆向造就極右勢力興起的歷史教訓,我們能否避免?我們願意承受均富之前的苦日子嗎?這些都不是一時喊爽就能解決的問題。往左、往右,很為難,因此更要審慎應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