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不結婚,還是結不了婚?

日本經濟新聞

最近日本連續劇播出《我不是結不了婚,是不想》也有翻譯成《我不是剩女,我是不想結婚》,引起許多華人討論;日本社會也跟也跟許多華人社會一樣,晚婚化、不婚化,很多人現在未婚,當然有很多理由,或許也有些人是結不了婚,而只好説是不想結婚,但也有很多男女真的不想結婚,各有個有理由!

我在café聽到兩位老婦人談話時説:「OO家的兒子結成婚了!」看來這些為人父母的也已認識到子女要結婚很不容易,結婚不再是理所當然的事;日本也跟中國一樣,有許多父母也非常焦急地幫兒女去相親,日本甚至還有父母對兒女説;「你有沒有結婚都無所謂,生孩子就好,帶回來,我幫你帶孩子!」

現在根據日本政府的『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生涯未婚率(50歳時未婚率)男性20.1%、女性10.6%(2010年調查時)男性每5人有1人、女性每10人有1人到50歳時還沒結婚,也就是近乎終身是獨身的女光棍、男光棍,而且這個比率1990年調查時還只各有5%而已,生涯未婚率越來越高,現在大概也比6年前高很多,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

在日本,結不結婚或有生孩子與否是個人隱私問題,涉及對方的人生觀及實際生活,連問都不大能問,如果知道對方是單身未婚,更不能問為什麼還不結婚等。

日本不婚的原因很多,也有很多人想結婚無法結婚,有些是經濟結構上的因素;許多男人收入低而欠缺信心,覺得承擔不起一個家庭,不再積極主動,因而草食化;也有些原因則是男女都在追求理想型的配偶,而出現婚姻市場上的供需失調;也有些是現代社會特有的溝通不良問題,男女要找到能知心而交付終身的對象,非常不容易。

不婚帶來少子化,日本各界也很緊張,現在沒有昭和時代類似媒婆的人在熱心拉親,但日本民間業者或地方政府等也很積極舉辦各種相親活動,自己主動去婚友社等婚姻介紹業者處登記的男女也不在少數,許多人雖然暫時不結婚,但還是有結婚意願的,想婚率依然很高。

但許多人覺得到了40歲左右,大概就是結婚與終身打光棍的分水嶺時期,也真有的人條件不是那麼差,但真的不大想結婚,一點也不是假的。

像許多人覺得結婚的CP值很低,尤其許多男人覺得結婚是有另外一個女人來用自己賺的錢,自己可以享用的錢、時間、空間乃至自由都大為減少,婚姻是一種束縛,許多人不覺得結婚有好處,不懂結婚有什麼意義,如果真的有了孩子,再來考慮結婚也不遲。

雖然有人從一開始就不打算結婚,但也有人20幾歲時,還不想結婚,而跟男友或女友愛情長跑或同居多年,沒結婚就分手了,30幾歲時覺得「有好對象就結婚了,順其自然」,但稍微埋頭工作一下就在是40歲了。

到了40歲左右要結婚,才發現結婚是需要努力的,不是坐著等,良緣就會從天上掉下來的,請朋友介紹或去婚友社登記等,開始熱心搞婚活(就婚、結婚活動),發現很不對勁,很沒趣,因為都是看條件,搞了幾次就不想結婚了。

大部分的日本人從小被説「結婚是終生大事」不能不慎重,年輕時很擔心太過焦躁性急而選錯對象,但現在則覺得那麼長的人生,結錯一次婚也沒什麼關係,大不了就離婚算了,事實上也每3對就有1對離婚,到了40歲了,沒有餘裕時才懂這個道理,已經太晚了。

也有人雖想結婚,才不會老是自己一個人吃飯,才不會老後孤單一個人,死了都沒人知道;但也有人覺得自己不適合進入家庭,至今自己從沒跟任何一個人交往很久,結了婚也可能會有外遇,現在就可以看見婚姻的破局場面,因此還是算了;許多人嘴巴雖説想要結婚,但覺得沒感情的結婚沒意思,卻又嫌戀愛太麻煩,現在才要去勾引異性、遷就異性,未免太辛苦了。

許多男人抱怨女人只想找收入高的男人,想靠結婚來鹹魚翻身,而女人則抱怨男人只想找年輕貌美的女人,像有許多40幾歲的男人還表示説要找「20幾歲,適合圍裙的女人」也就是找正妹來來家裡當女僕等等,男女互相批判對方不照照鏡子,許多聯誼或相親晚會等活動,看到許多男女醜態,讓許多想婚的人最後也不想結婚了。

也有許多人真的覺得結婚沒價值,但不甘被列入「結不了婚的人」因此最近有這種「我是不結婚,不是結不了婚」的新分類,會覺得很救命;他們覺得自己有許多其他想做的事,不會覺得跟伴侶孩子等享受天倫之樂有那麼重要,結了婚就得付出許多精力與時間、金錢來做家庭服務,無法顧忌自己的事業、興趣或原來的交友圈等,不願作如此的選擇,因此不婚是選擇的結果,而不是沒有能力。

許多人也因為成長經驗中,父母感情不好,交惡或離婚,讓他們對婚姻沒有嚮往,因此也對過去日本是人人都必須結婚的「皆婚社會」感到窒息,現在不婚,比較沒人問,舒服多了,而且未來或許未婚、不婚的人越來越多,結婚變成少數時,屆時惹人想問:「你為什麼願意結婚?」

劉黎兒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