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6

台電欠人電

要批評今天的台電之前,得先向台電的昨天致謝。

爬山的人都曾目擊翻山越嶺,沿山縱走的電塔和線網。在那個土法煉鋼的時代,台電員工要揹負多重器材,一步一步往上爬,沿著山坡和山巔,豎起電塔,牽線織網,才能讓全民打開開關就有電能用。

颱風天難免停電,半天內能復電,全民視做理所當然,沒人會對頂著風雨去修復電力的台電員工說聲謝;過了廿四小時還沒復電,肯定很多人會口氣不佳地嘀咕兩句:「搞什麼?」有功不謝,有過必怨是台電員工只能任勞任怨的宿命。

為了經濟,台電在大肚溪口蓋了大型火力發電廠,破壞了候鳥的棲息濕地,為了贖罪,台電在電廠頂樓建立了全台首次的棲地復育計劃,台灣夜鷹回來了,小燕鷗也回來了,就算文化部贊助生態學者拍成了紀錄片《重返自然─小燕鷗的新家》,可是看的人少,相信的人更少。

台灣智庫最新調查全台僅二成五民眾信任台電,理應最可靠的台電,何時成為最不可信的機構?為什麼?關鍵在於台電忽略了「誠信」的公司精神。

例如蘭嶼的核廢料處理場,當年是用什麼方法「騙」進蘭嶼的?台電有沒有全力做好最佳防護?

例如,台電一向主張沒有核電,台灣就會缺電;大選後卻說未來八年核電廠不運轉也不會缺電;六月又再改口,若不重啟核一廠,台灣會有缺電危機。究竟哪一個台電的說法才是真的?

台電的反覆磨掉了民眾的信心,逼得全民要組調查團來查電力真相,還真是不電台電,就電不出真相!缺不缺電,不應是口水戰,台電要恢復全民信心,除了說真話,沒有第二條路。

(藍祖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