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坐飛機是你對環境犯下的最重罪行

紐約時報
ELISABETH ROSENTHAL

去年秋季,就在民主黨與共和黨似乎無法在任何事情上達成一致的時候,一個廣受兩黨支持的法案輕鬆地獲得了國會批准,奧巴馬也迅速簽字同意,這個法案就是“2011年禁止歐盟排放交易機製法案”(European Union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Prohibition Act of 2011)。

這項奇怪的法律實際上就是禁止美國航空公司參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而該體系則是歐洲為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而進行的孤獨嘗試。這個項目始於八年前,根據它的要求,如果歐洲發電廠和製造廠的碳排放量過大,他們就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按計劃,航空業今年也要開始支付費用,進出歐盟國家機場的飛機都需要為自己的碳排放付費。
然而,由於美國、印度和中國的航空公司及政府通過法律訴訟、威脅採取貿易行動,以及進行相關立法等行動對該規定表示強烈反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宣稱,將把該規定的全面實施推遲一年。

如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美國身上,因為奧巴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承諾,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他第二任期的部分工作內容。今年9月,聯合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U.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將針對這個航空問題組織各國召開會議。目前,該問題是氣候變化方面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對於很多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來說,坐飛機是他們對環境犯下的最嚴重的罪行。乘飛機從紐約到歐洲或舊金山往返一趟,平均每人就能製造兩到三噸的二氧化碳。每個美國人平均每年製造約19噸二氧化碳,而歐洲人的平均值為10噸。

所以,如果你每年長距離飛行五次,它們就將佔到你的碳排放總量的四分之三。在蘇黎世工作的環境顧問安雅·科爾姆斯(Anja Kollmuss)說,“對於紐約市的很多既不開車,又住在公寓里的人來說,他們在這方面的碳足跡或許遠遠大於其他部分。”

對於我來說的確如此。對於像阿爾·戈爾(Al Gore)和理乍得·布蘭森(Richard Branson)這種經常乘坐私人飛機來往於世界各地,卻聲稱自己獻身於環境的人來說,也是這樣。

雖然航空碳排放目前只佔全球變暖的5%,但是據預測,這個比例即將顯著提高,因為航空出行的增長速度遠遠超過了飛機燃油效率提高的速度。(同時,大多數其他行業的碳排放量都在降低。)

這就是歐盟在2008年決定把航空業列入減排計劃的原因。“我們認為,我們當中那些能夠買得起機票的人,必然也會有錢支付他們航程的污染費,”歐盟委員會負責氣候行動的委員康妮·赫澤高(Connie Hedegaard)說,“很多歐洲人都不明白這為什麼會在政治上引起爭議。”

雖然很多航空公司都試圖通過技術創新來減少碳足跡,比如採用更高效的飛機設計和在油料中混入生物燃料,他們卻成功抵制了所有關於碳排放的法規和稅收。

去年,美國航空公司向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提起了訴訟,但未獲成功,它們辯稱,歐盟無權對越洋航班徵收碳排放稅,因為飛機是在國際空域飛行。

美國航空運輸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原稱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of America)是美國航空業的行業協會,它提出為航班設定從現在開始到2020年結束的碳排放目標,僅在那之後再引入經濟制裁措施。該組織負責環境事務的副總裁南希·揚(Nancy Young)說,歐洲的計劃“負擔過重”,在2012年到2020年間將會耗費美國航空公司31億美元(約合195億元人民幣),她還說,“該規定是在從美國航空公司的口袋裡掏錢,然後放進歐洲的金庫。”

然而也有些業內人士不同意這個觀點。“我認為航空公司總是在誇大難度,”曾擔任行業協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line Transport Association)法律事務負責人的戴維·霍奇金森(David Hodgkinson)說。他目前在自己的出生地澳大利亞珀斯是一名航空和氣候法律師。“我不明白,既然這個方案比較直截了當,花費又相對低廉而且還將轉嫁到乘客身上,為什麼反對會如此強烈。”

他說,澳大利亞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將按照歐洲的計劃行事,按規定,如果航空公司超出了年度碳排放配額,就必須購買所謂的碳排放許可。該配額正在逐年降低。

一些分析人士預計,歐洲的計劃將會使每張普通的跨大西洋航班票價增加約5美元。雖然這聽起來似乎很少,但是航空協會的南希·揚堅稱,美國航空公司是在利潤極其微薄的情況下運營。她說,“區別或許就在盈虧之間。”

其他人指出,機票價格可能會因為該計劃而出現大幅度上漲。碳信用額的價格就像股票一樣上下浮動,如今已經降到了歷史最低點。環境顧問科爾姆斯說,“倘若價格上漲,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如此頻繁地飛往歐洲或加州了。”

今年,歐盟已經開始根據原定計劃,向歐洲境內的航班收取碳排放費了。歐盟委員會委員赫澤高說,如果國際民航組織無法在今年9月拿出一個合理的、基於市場的計劃,歐盟就將開始向所有進出歐洲機場的航班收取排放費。

無論怎樣,機票價格似乎註定會有所上漲,也許這樣很公平。我們之所以花更多的錢來購買LED照明燈和混合動力汽車,部分原因就是我們關心環境。

從世界層面而言,赫澤高說,美國在今年航空談判中的表現“將會很好地驗證”奧巴馬總統是否遵循了他就職時的承諾,以及“美國目前在世界舞台上是否會更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

Elisabeth Rosenthal是紐約時報環境和健康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