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大家談中國:銀髮浪潮襲來,紓解之策安在?

BBC

據媒體統計,中國50歲以上的「老年」農民工數量已經達到3600萬。此前,因欠薪、工作環境差等問題突出,養老困局未得到普遍重視,而隨著農民工年齡的遞增,第一代農民工「退休」後的養老問題將會日益凸顯,而30年來農民工福利拖欠累積的問題,將在5年內集中爆發。(2月26日人民網)

「全國50歲以上民工破3600萬,養老問題將集中爆發」。養老問題,困擾我們久矣,也一直佔據著新聞版面、糾結在我們心頭。於此之前,一些數據同樣叫人憂心。截至2011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1.85億,預計到「十二五」期末,全國老年人將達到2.21億;估計到2050年,我國臨終無子女的老年人將達到7900萬左右……但是任何時候,似乎都比不了現今,養老問題令我們更加沉重而緊迫。

誠然,養老問題牽扯到社會的各個層面,解決養老問題也是一個長期且複雜的系統工程,但目前而言,起碼有兩個問題火燒眉毛。

一方面,養老金的虧空問題。據悉,2011年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後,再次突破2萬億。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也曾透露,截至2004年底,中國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規模累計已達7400億元,且每年將以1000多億元的速度增加。養老資金缺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與之對應的則是另一幅逼仄畫面。參加養老保險的農民比例明顯偏低。據國家老齡委2006年初公布的數據,全國只有5500萬農民參加了養老保險,不到應參保農民總數的10%。即便2011年,新農保的參保者達到3.26億人,以實際領取養老金的8525萬人為基數,全年養老基金支出588億元,也相當於平均每人每年是690元、每月57.50元,給予老人們一些「零花錢」而已。

另一方,則是養老制度的漏洞問題。養老體系機構匱乏,服務能力十分有限。而養老金雙軌制更是將養老金的公共屬性剝離,涉嫌製造不公。日前,中國社科院發佈《2012社會保障綠皮書》和《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調查顯示,不同養老保險制度的養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也許背後有個人工作時繳費有差別等原因,但當養老金不能「雪中送炭」,甚至有「錦上添花」的衝動,「50倍的差距」背後難免存有貓膩。

銀髮浪潮滾滾襲來,紓解之策安在?如此追問或有失偏頗,畢竟政府、社會也一直在努力。譬如全覆蓋城鄉的「老有所養」保障體系。然而,以加速度的形式來臨的老齡化社會,以沉重的姿態表明紓解養老問題仍需加速努力。

張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