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3

留意台灣房地產空頭的逃命波

王志鈞 

我很少寫房地產相關評論,因為我覺得這問題很複雜,怎麼寫都不對。但今天破例發表意見,因為根據拙見,2013年應是台灣房價最後一波反彈行情,之後,房價恐會因一根不知道是什麼的稻草般利空因素,反轉修正,而且修正期恐怕會拉長到20年!

我這個說法,其實兩三年前在網路就已經有人說過了,立論的根據就是台灣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與少子化,使得人口紅利消失,年輕購屋族的需求跟不上房屋供給量時,根據供需法則,房價只會下修,不會上揚

此外,台灣知名的空頭房地產學者,近年來也不斷告訴民眾,買屋要延後,不要高點追高,立論點也是如此:過多的供給、過少的需求,都只會讓市場價格自然修正

但問題是,台灣房價近四年來一直漲,讓這位空頭總司令很委屈,也不斷失去公信力。網路上甚囂塵上的房市空頭論,歷經近兩年奢侈稅與實價登錄等打房政策的洗禮後後,台灣房市,特別是北台灣房價卻只有溫和下修與量縮,未見崩跌。為何如此呢

如果從供、需結構面來看,台灣房市應該走空,但卻不下跌而撐住,且部分北市菁華地段還驚驚漲。最要命的是,這波漲風還蔓延到新北、桃園地區,讓整個北台灣陷入房價發燒的溫水效應中。

為何如此呢?
我覺得答案可以從兩年前一本暢銷書<百年大泡沫>中找到線索。雖然個人觀點長期認為,這本書的作者之立論有問題,因為台灣熱錢效應不是中央銀行阻升匯率而讓貨幣供給量增加,這對9A總裁彭淮南十五年三任期之穩定匯率與物價的重大貢獻,是一種嚴重侮辱,也說明該書作者完全不懂貨幣政策。但該書有另一個重要立論是對的,台灣房地產遲早要泡沫化,原因是---熱錢效應。

台灣確實有熱錢,但這是外銷產業國家遲早會面對的游資過剩問題,且游資集中金字塔的企業界頂端,讓貧富差距急遽擴大化。這種問題很難單純透過央行的貨幣政策手段來解決而必須有賴政府有效政策來疏導游資與弭平財富分配的公平性問題

換句話說,引爆北台灣房價增溫的熱錢效應,其實主要來源是台灣長期貿易出超所導致的資金,超過一個地區的內需經濟所需之問題。這問題不但台灣有,韓國也有,只要匯率不隨出超而升值,就會造成當地的資金供給過多而帶來物價上揚問題。過去幾年,韓元的匯率貶值程度超過新台幣,也就是說,韓元超貶,導致韓國高房價與高物價問題遙遙領先台灣。

新台幣過去十多年在彭淮南手上,採取中庸策略,有點貶,卻沒貶太多,導致科技業大老各個都不滿意台幣貶值程度。但台幣與韓元相較略顯升值,卻也讓台灣的通膨問題遠比韓國來得輕上許多。兩相權衡,只要台灣仍處於外銷代工產業型態,熱錢效應問題就不能怪央行的匯率政策,而只能怪台商太會賺錢了。

台商賺了錢,如果能有效分配給員工,那就沒話說。但問題是,人們只見科技大老成立藝術基金會,拼命購買骨董、藝術品避稅,卻未見有富商送一張張大千的名畫或國寶給過員工,這說明財富分配是有問題的。

最要命的是,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調降遺贈稅稅率,由40%驟降到10%,讓台商長期囤積於海外的避稅資金,一下子鮭魚返鄉,湧回台灣,並鎖定華人最愛的傳世之寶---不動產來傳宗接代,立刻造成台北房價暴漲。

此外,2007-2008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衍生房地產、股市崩盤與金融危機,讓台灣高科技業、白領精英之渡邊太太們的海外投資資金,如共同基金與海外房地產等,均認賠贖回台灣,再次推波助瀾了熱錢回流,並集中湧向保值性較高的不動產上頭。

前述因素,才是我認為導致北台灣房價過去四年見回不回、頻頻攀高的主因,也是讓<百年大泡沫>與房地產空頭總司令等空頭看法,頻頻槓龜的主因。

兩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呼籲媒體不要一直炒作房市新聞,而且,空頭學者最好也不要一直喊空房市,因為這只會讓空頭看法被軋空,導致聽話而沒買房的人最後失去了信心,最終卻於2013 年台灣房價的最高峰進場套牢。

這就是我這篇文章要關切的重點---小老百姓們,千萬不要因為實價課稅出爐後,房價只見溫和回跌,就誤認為這是台灣房價的觸底效應,並出手在高檔反彈點買房。

很多建商今春以後,拼命於媒體釋出,房價即將觸底反彈,以及未來房價只會漲、不會跌,再等不知等到何時等多頭言論,我認為,這正是在誘殺這些無知百姓與不再相信空頭學者的無辜普羅大眾。

為平衡市場氛圍,我個人認為,2013年應是北台灣房價修正後,反彈上漲的逃命波,是建商、財團與政客們集中點火,要於馬英九總統任期屆滿前,拉高出貨的最後一波逃命線。手上有多餘、非自住且租不出去的房屋的人,應該趁機倒貨,以拿回現金;至於想買房自住、卻還沒等到買點的人,再忍耐個三到五年,保證能以比目前更低廉的房價買到理想的二手屋。

但要補充說明一點的是,北台灣房價崩跌,不代表台北市房價崩盤。只要台灣的國土開發政策有問題,台北市的房價長期而言,只會上揚,不會下跌,這是因為供給量仍小於需求量的基本面問題。也就是說,即使北台灣房市走空,北市房價只會高點盤整,卻不會大幅修正。

由於很多人搞不太懂淡水河以南、以北,台灣是一邊一國,所以常常誤把台北市房價與全台房價綁在一起,這也讓建商可以魚目混珠,大大方方地以北市高房價為指標,鼓動新北、桃園房價也跟進看齊,這實在害慘了居住非台北市的廣大中產階級,是一個很沒有良心的行為。

所以,如果要用人們熟知的蛋黃理論來說明北台灣房市狀況的話,我認為,2013年將是:蛋殼滾燙(桃園、基隆)、蛋白持續增溫(新北市)、蛋黃再次發燒(北市)的一年。原因是:景氣復甦、股市好轉、建商拼命炒作、媒體應聲蟲般地附和等因素綜合發酵使然。

但這種現象是短期的,持續期間不會超過一到兩年。誠如本文開宗明義所言,台灣人口少子化是必然趨勢,特別是一般預估,2014年後,台灣死亡率將超過出生率;2022年後,台灣總體人口將逐年下降。綜合這些結構面因素,未來10-20年,台灣房市步入空頭將是必然,多頭則為偶然。

若果如此,人們何須跳進去當最後一隻高房價的青蛙呢?

我認為,如果北台灣的房地產像一顆雞蛋,則房地產泡沫化的破裂點,不會是蛋黃,而將是蛋殼與蛋白區。如果要我預言房產泡沫化劇本,我會如此試為推演:

首先,政客們不斷炒作的桃園航空城,將在機場捷運線完工後,利多出盡而成一場泡沫幻影。

緊接著,馬英九最後兩年的任期中,雙北市首長與副總統競相爭取執政大位,將衍生政治紛亂,在政客亂開支票下,北市房價會因富商的資金逃離效應而出走,轉為擁抱定存利率較高的人民幣,並帶來指標性建案的價格修正。

第三,新北市房價會受蛋黃、蛋殼擠迫而出現一波恐慌性修正波,劇烈修正區將為養蚊子許久的林口、三峽與淡水地區,恐慌修正區為新北特區、板橋等房價過高區段,溫和修正區為偏鄉、較無交通、捷運便利性地段。

以上崩盤戲碼,純屬個人看法,若將來有所雷同,純屬巧合。

最重要的結論是:北台灣的普羅大眾與小老百姓們,千萬不要誤信媒體炒作、廣告而興沖沖地跳進去買自住房,如果你一輩子的財力只能買一間房的話,先租而不買,耐心等待更適合人居之新北市都會區房價崩跌後,再進場撿便宜貨,而不要選擇搬去上班通車要長達一小時以上的未來養蚊區,將會是比較明智的買屋抉擇喔!

台灣財經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