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我的閱讀清單

王丹

寒假期間讀了幾本好書,拿來跟讀者朋友分享,也算是新春禮物吧。畢竟,能夠讀到有興趣的書,也是一種幸福。

一、《尋路中國》(何偉著,賴芳譯,八旗文化,2011),這本書我推薦給清大陸生的相關學程,做為閱讀材料。作者自己駕車走遍大半個中國,這是他沿途所見所感。因為是親身經歷,非常貼近中國現實,展示了很多中國社會最底部的令人吃驚的現實。例如某地民工,一天的薪水,就是五包泡麵,等等。更重要的是,作者是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看中國的社會發展,帶有很多比較眼光,例如對於租車行業和交通規則的對比,就很有趣。

本書被視為中國版的《在路上》,與作者的其他兩本著作《甲骨文》和《消失中的江城》一起,形成三部曲,可以看做近些年來最好的外國人的中國深層觀察。

二、《集體暴力的政治》(查爾斯.蒂利著,謝岳譯,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11),被認為是有關「集體暴力」的最好介紹。餐聚的時候,張廣達先生也大力推薦,說他也會參考本書。暴力其實是我們這個社會很重要的成分,影響至深至遠,只是因為司空見慣而被我們忽略它的意義。明白它的影響,我們才能知道從何防範。

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什麼是集體暴力,尤其是很多暴力,並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形式,我們無往而不在暴力中,只是不察覺而已。或者,我們也許看到的都是直觀的暴力,但是,那些掩蓋在文明外衣下的,不易被察覺的暴力,其實才是更應當被警惕的。本書,就是關於集體暴力的經典論著。

三、《大秦帝國》(孫皓輝著,河南文藝出版社),這是一位原中共部級高幹強烈推薦我看的。全套書有點長,共十二冊,我現在剛看了三冊,已經完全被吸引住了。這部書從商鞅變法寫起,對春秋戰國的歷史進行了恢弘全面的文學敘事,無論是知識的豐富還是結構的龐大,都是罕見的文學巨篇。

對於春秋戰國歷史有興趣的網友,絕對不能錯過這部巨著。中國的很多文學,具備隱晦的政治寓意。這本歷史小說也不例外。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在閱讀的時候進行一番索引,看看在春秋戰國各國的變法圖強中,有哪些是當代中國的縮影。

四、《子彈鴉片──天安門大屠殺的生死故事》(廖亦武,允晨文化,2012),因為備課會用到。老廖的這本書我大力推薦,是因為這是真實的歷史的紀錄。我們通常會知道的是大事件和大人物,但是歷史更珍貴的是小事件和普通人。這本書記述的就是他們的歷史。

口述,本身就是歷史記憶的重要工具,而歷史記憶,就是抵抗國家暴力的重要工具。我本學期在清大開設一門新課,專門講述國家暴力與集體記憶的關係,也會引用廖亦武的這本書。我想,也許我們都該思考一下:我們記住了什麼?我們忘記了什麼?我們是如何記住的?我們是如何忘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