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研究:長期睡眠不足可打亂人體基因

英國科學家說,長期睡眠不足不但會讓人睡眼惺忪、精神不振、身體疲乏,還會導致人的基因發生變化。

這項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或許能幫助人們解釋長期睡眠不足或不好為什麼以及如何損害健康。

發表在國家科學院學術雜誌 按鍵 PNAS上的研究報告稱,連續一周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會導致數百個基因發生變化。

現在已經知道睡眠不好或不足跟心臟病、糖尿病和大腦功能減退有關,但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具體如何卻並不清楚。

基因轉變

薩裏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科研人員針對這一空缺,分析了26人的兩組血液樣本;一組是在連續7天每晚睡眠至多10小時情況下採的血樣,另一組是連續7天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情況下採的血樣。

分析結果顯示,連續一周睡眠不足之後,血液中有700多個基因起了變化,而每一個基因都攜帶著製造蛋白質的指令。

這些基因較活躍時,則生成更多蛋白質,從而改變人體的化學平衡。

同時,睡眠不足會打亂部分基因在白天自然盛衰的規律,從而擾亂人體的自然生物鐘,並影響到對健康至關重要的人體免疫功能。

薩裏大學的科林·史密斯教授(Colin Smith)說,研究顯示許多不同的基因由於睡眠連續不足而發生了非常戲劇化的轉變。

破解病理

如果人體無法及時產生足夠的新細胞來補充或替代老舊細胞,長此以往,便會導致疾病。

劍橋大學學者阿吉萊什·雷迪(Akhilesh Reddy)說,薩裏大學科研小組這項研究的最主要成就是發現了睡眠不足對炎症和免疫系統的影響,這就提供了進一步解析這種影響與不同的疾病之間的聯繫,比如糖尿病。

對這項研究的另一個目標,尋找能夠化解睡眠不足對基因的不良影響的藥物,雷迪博士說,目前還不知道導致基因轉變的機制是什麼,但理論上講,如果基因轉變可以被啟動或停止,那就可能通過藥物方法制止這種轉變的發生,抵消睡眠不足的影響。

但是,他認為睡眠對人體所有的細胞更新、再生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對保護身體健康來說,保證自然、良好、充足的睡眠是最理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