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地中海飲食能延壽

紐約時報

一項新的大型、嚴謹的研究發現,如果高危人群能夠改變飲食習慣,接受富含食用橄欖油、堅果、豆類、魚類、水果和蔬菜的飲食結構,甚至在就餐時喝葡萄酒,那麼,約30%的心臟病發作、中風及心臟病導致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這些發現基於一項旨在衡量飲食對心臟病發病風險影響的試驗,是在此課題上開展的首次大型臨床試驗。周一,《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網站上刊發了結果。地中海飲食結構的益處之大令專家們感到震驚。這項試驗在進行了近五年後提前結束,因為結果是如此明顯,繼續進行下去則有違背行業原則的嫌疑。
這種飲食對人大有益處,即便他們並未因此減輕體重,而且其中多數人已經在服用他汀類降脂葯,或者高血壓、糖尿病藥物來降低他們的心臟病發病風險。

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營養學教授、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女發言人瑞秋·約翰遜(Rachel Johnson)說,“真的令人讚歎,而且真正重要的、也是最棒的是,他們採用了非常有意義的終點指標。他們沒有關注高血壓病人的膽固醇含量或體重等風險因素,而是考察了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死亡的發生。說到底,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此之前,地中海飲食能夠降低心臟病發病風險的證據很薄弱。大部分研究顯示出,地中海國家的人民似乎患心臟病的幾率比較低,但這種模式也可以歸因於飲食以外的因素。

一些專家曾一直質疑,即便這種飲食確實有益,是否能測定它的效果,也是問題,因為許多人已經在服用強效葯來降低心臟病發病風險。同時,其他專家也不願向那些已經有體重問題的人推薦這種飲食,因為食用油和堅果含有很高熱量。

心臟病專家稱,這項研究取得了重大的成功,因為它顯示出一種飲食在降低心臟病風險方面的重要效果,而且其研究方法也是最為嚴謹的。科學家們在西班牙隨機選取了7447人,讓他們採用地中海飲食或低脂飲食,這些人要麼超重、吸煙,要麼患有糖尿病或有其他增加心臟病風險的因素。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的心血管病學部主任史蒂文·E·尼森博士(Steven E. Nissen)說,還沒有任何嚴謹的研究顯示出低脂飲食的益處,而且病人也難以堅持這種飲食習慣——最新研究也證實了這一情況。

“現在,出現了這群人,他們在西班牙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可以採用由水果、蔬菜、橄欖油組成的均衡飲食,將心臟病風險降低30%,”他說。“人們可以真正地享受生活。”

這項研究由巴塞羅那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的醫學教授拉蒙·埃斯特魯奇(Ramon Estruch)及其同事完成,經過了多年的策劃。單靠飲食能否極大地改變心臟病的發病風險,為了找到回答這一問題的最佳方法,調查人員去世界各地尋求建議。他們數次拜訪了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諮詢心血管疾病預防領域的教授弗蘭克·M·薩克斯博士(Frank M. Sacks)的意見。

最後,他們決定將受試的心臟病高危人群隨機分成三組。一組進行低脂飲食,並接受如何遵循這種食譜的指導。另外兩組則按指導遵循地中海飲食。起先,後兩組受試者獲得了更多的支持。他們經常與膳食專家會面,而第一組受試者僅在開始的時候與膳食專家會面,接受如何堅持低脂飲食的培訓,之後每年拿到一本飲食手冊。後來,研究人員決定也給他們增加更密集的諮詢指導,但他們還是難以堅持低脂飲食。

地中海飲食受試者中的第一組每周獲得特級初榨橄欖油,要求每天攝入至少四餐匙。另一組受試者獲得由胡桃、杏仁和榛子組成的混合堅果,要求每天攝入約一盎司(約合28克)。以胡桃為例,一盎司差不多是四分之一杯,用手抓則是一大把。這種飲食的主要構成還包括每天吃至少三次水果和至少兩次蔬菜。受試者還每周吃至少三次魚和至少三次豆類(包括蠶豆、豌豆和小扁豆)。他們用白肉代替飲食里的紅肉,而習慣飲酒的人每周在就餐時至少會喝七杯葡萄酒。

研究人員鼓勵他們避免吃商店出售的餅乾、蛋糕和油酥點心,並限制奶製品和加工肉類的攝入量。

為了評估受試者是否遵循了地中海飲食,研究人員測量了兩項指標,一種是表明橄欖油食用量的一項尿液指標——羥基酪醇,另一種則是表明堅果食用量的血液指標——α-亞麻酸。

研究人員稱,這些受試者都堅持了地中海飲食。但是,分到低脂飲食組的受試者並沒有把他們的脂肪攝入量減少多少。因此,研究人員最後比較的是經常攝入紅肉、碳酸飲料和烘培商品的普通現代飲食與避免以上所有攝入的地中海飲食。

埃斯特魯奇博士稱,他認為地中海飲食的效果是由整套食譜帶來的,而不光是因為橄欖油或堅果。不過,他之前並未預料到這麼快就能取得這麼好的效果。他說,“這其實真的讓我們大吃一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