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345比633容易多了

黃天麟

新揆走馬上任,民進黨主席呼籲新內閣在今年做到「三四五」,即平均薪資成長三%、失業率低於四%、經濟成長率高於五%。對此國民黨發動文宣攻勢說,如果經濟成長率未能達到五%,要民進黨主席負責!

暫且不說究竟是誰在執政,關鍵是五%的經濟成長率是誰曰過高?我國之平均國民所得尚且不及美、日之一半,亦遠低於新加坡、香港及韓國,對此經濟成長層次仍低於先進國家之經濟體,要求維持中高成長絕非奢求,五%應是最起碼的底線,何況跌後反彈又是市場的通則。

值得一提的是,馬政府雖然經建無能,但對此種「跌後反彈」的「數字遊戲」卻非常靈敏。設:紅蘋果去年由十元跌二十%(即跌到八元),今年漲五十%(賣十二元),另青蘋果去年由十元大跌八十%(跌到剩兩元),今年回漲一○○%(賣四元),請問是紅蘋果好,還是青蘋果好? 青蘋果表面上反彈一○○%,但價錢還遠不如反彈僅五十%的紅蘋果。馬政府一向善於以此種數字遊戲來愚弄人民,它不提過去之負成長,卻以二○一○年經濟成長率達十.七六%(即跌後反彈)來顯耀、瞞天過海,贏得二○一二年大選。是以,去年九次下修經濟成長率,馬政府並不在意,他知道大跌後必有反彈,且跌越深反彈數字才會好看,恰好在二○一四年的選舉可如法炮製,再次欺騙選民。

顯然,二○一三年經濟成長率因為基期已低,五%之成長率應非難事。失業率壓低至四%之要求,也是易如反掌的,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國人已在中國就業,只要中國伸出援手,要求台商多僱用台灣的失業人口,失業率立刻可降,反正現在統計上即使在中國就業,也都算是就業。此種不分國內、國外就業的就業人口統計方式,是長久以來令人詬病的地方,但卻也是符合「終統」目的之設計。

或許「平均薪資成長三%」的要求,是江內閣需要努力的地方,因為這樣做,關係到台商及企業主的荷包,但我們也可以這麼期待:「十四年了,實質薪資不漲反縮,難道一年來個三%的調升,有這麼困難嗎?」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