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中國黑客僅新式戰爭冰山一角

BBC

英國《觀察家報》2月24日在「聚焦」版發表了記者保祿·哈里斯(Paul Harris)以《中國軍方黑客僅21世紀新型戰爭的冰山一角》為題的報道,為讀者揭示更多新世紀一種全新戰爭方式——網絡戰爭的內幕。

哈里斯通過對一系列網絡安全專家的訪問後撰寫了這篇文章。

文章主要指出,儘管似乎目前只有中國和美國就上海浦東的61398部隊是否就是大量攻擊美國企業和機構的黑客部隊而爭論不休,但是俄國、印度、以色列等數不勝數的國家都已經擁有了網絡戰爭的能力。

冰山一角

哈里斯的報道首先提及,總部設在弗吉尼亞的美國私營安全企業Mandiant最近發佈新聞稱,研究發現近150起針對美國公司和部門的高度精端複雜的黑客攻擊源自位於上海浦東的一座白色12層大樓。

Mandiant認定這座大樓就是中國軍方61398部隊的駐地。當美國CNN記者試圖前往大樓報道時遭遇軍人追擊攔截;一組BBC記者也曾被短暫拘留。

哈里斯指出,儘管Mandiant的新聞發佈使得網絡戰一下子成為新聞焦點,但鮮為人知的是全球性的網絡戰爭造已經靜悄悄地打響。

而美國方面所公布的中國軍方黑客行為僅僅是這場新型全球性戰爭的冰山一角。

他報道稱,由軍方掌控,集諜報、愛國活動和犯罪於一體的新型戰爭方式正在改變戰爭的定義。

改變規則


美國私營安全公司Mandiant總裁凱文·曼迪亞稱,探測到來自61398部隊141次針對美國公司部門的高端複雜的網絡攻擊。

總部設在莫斯科的殺毒軟件公司Kaspersky實驗室的專家告訴哈里斯說,其實各國政府雇用黑客相互攻擊早已在無聲地進行中,而這次美國公開對手信息等於是尋求改變遊戲規則。

報道稱,已經退休多年的原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爾·海登就稱新的網絡戰紀元彷彿帶有「1945年廣島核爆」開啟核戰爭時代的氣味。

報道還引述了美國Mandiant公司的總裁凱文·曼迪亞的話,描述了一些據他們所掌握的中方黑客的「網上形像"。

網名為「UglyGorilla」(醜陋大猩猩)的黑客據信是一名中國退役海軍少將;一位黑客很可能喜歡哈里波特小說,不過英文名錯拼成「Harry Poter」(應為 Harry Potter);還有一位黑客網名起作「SuperHard」(超硬)。

報復攻擊

報道指出,自從《紐約時報》報道了中國高層領導人擁有巨額資產的消息後,《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均先後遭到中國黑客的攻擊;上周五,微軟公司繼臉書、推特和蘋果公司之後也成為被黑的美國公司。

哈里斯寫到,在中國黑客對美國目標實施不間斷攻擊同時,美國的間諜機構和公司也不是坐以待斃。

有證據顯示僅2011年一年,藏在「防火長城」之後的中國政府和民間機構也遭受了50多萬次黑客襲擊,而其中15%來自美國。

重訂規矩

報道文章指出,除中美兩國之外,俄羅斯也被認定是大量黑客攻擊的來源地之一。

與此同時,在網絡戰場上,還有很多包括恐怖主義組織在內的非政府組織和個人,也參加進來。

各類組織和個人,各種利益集團,混加在國家機構和執法機構中間,使得網絡戰場敵我難分,險像環生。

文章引專家意見認為,美國和中國等網絡戰主要角色,最終有必要聯手制定類似《日內瓦公約》的戰爭新規則: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不過更多悲觀的業界人士認為,很難看到各國決策者在災難性事件發生前主動聯手制定新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