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國民黨玩公投

江春男

核電第四廠蓋了20年,花了3千多億,歷經3任總統,蓋蓋停停,到現在未完工,朝野還在為續建或停建而爭吵,現在國民黨決定以公投止戰,化被動挨打為主動出擊,在策略上的確是高招,但是,台灣的核能不是政治算計所能解決的。
近年來,非核家園逐漸超越藍綠,成為全民共識。民進黨看到時機有利,主張核四公投綁大選,重演當年故伎。想不到,國民黨這次學聰明了,乾脆主張提前公投核四,將了民進黨一軍。

國民黨長期反對公投,因為公投不符合國民黨的核心價值,這一點與民進黨大不相同。核四公投是國民黨以夷制夷,先下手為強,拆解政治未爆彈。江宜樺對民進黨頗有研究,擅長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民進黨必須與時俱進,否則今後還有苦頭吃。

目前《公投法》的門檻太高,必須全體公民過半投票,加上有效票過半才算通過,通過的機會和登天一樣難,故意讓對手的主張不通過,易如反掌。誰決定公投題目,誰就可掌握公投結果。國民黨的如意算盤是,核四是興建中的工程,政府只能提出是否停建的公投。公投絕對過不了關,等於為續建掛保證。但是,國民黨以前以公投提案者違反自我態度為由,駁回台聯公投提案,現在如何交代?

國民黨以前嚴厲抨擊扁政府玩公投,現在自己玩更大玩得毫無原則,沒有價值取向,只有操作技巧,以為穩賺不賠,但政治上變數很多,這種美事很難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