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網絡時代間諜活動有新意

華爾街日報

跟如今的許多事物一樣﹐間諜活動也已經不同於以往﹐電腦代替了過去間諜用的鬥篷和小刀。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曾在具有異國風情的場景中完成他的工作﹐身邊美女圍繞﹐還開著配備了各種高科技設備的漂亮跑車﹐而如今的間諜都是電腦黑客﹐藏身在上海毫不起眼的寫字樓里。

上週發佈的報告曝光了上述情況。報告顯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一個與中國軍方有關的組織在從事電腦間諜活動﹐其依據是美國電腦安全公司Mandiant搜集的有力的間接證據。這些間諜活動的新動態是﹐其目標包括美國公司﹐以及長期以來一直是間諜重點目標的美國政府機構。尤其令人不安的是﹐網絡間諜似乎侵入了美國基礎設施的一些重要領域﹐比如油氣管線和電網。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上週報道了上述消息。據報道﹐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就是間諜活動的目標之一。2009年﹐可口可樂就斥資24億美元收購中國匯源果汁集團(China Huiyuan Juice)的交易進行談判﹐這樁交易原本有望成為外國公司收購中國公司的最大規模交易。但中國網絡間諜顯然設法下載了可口可樂的機密文件﹐試圖瞭解這家飲料巨頭針對該交易的談判策略﹐交易最終未能達成。

雖然沒有證據證明有老練的中國網絡間諜參與﹐但公司機密泄露的頻率明顯加大。就在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於今年的情人節宣佈與巴西投資公司3G聯合收購亨氏(Heinz)的交易之前﹐亨氏期權出現可疑交易﹐導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起訴了一些身份未指明的交易員。惠普(Hewlett-Packard)上週四收盤後公佈了好於預期的收益﹐在那之前似乎也有一些有先見之明的可疑買入交易。

如果說網絡黑客從公司竊取內幕消息遭遇太多審查﹐或許他們可以將注意力轉向另外的方面﹐比如直接掌握公司內部人士本身的想法。在主要股指接近歷史紀錄高點時﹐內部人士出售股票的數量似乎處於兩年最高水平。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報道說﹐過去三個月內部人士賣出與買入交易之比為12比1﹐比過去10年5.4的比值高出一倍以上。或許這只是由於內部人士不想失去高位賣出的機會。正如我們曾多次指出的﹐出售一支股票的理由很多﹐但價格上漲的預期顯然不是其中之一。

或許網絡間諜應該堅守他們滲透政府數據和機密的一貫目標。比如﹐假如黑客能夠發現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在計算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時如何認定上個月汽油價格下跌3%﹐那倒是求之不得。我到哪裡才能夠找到那種按季節性因素調整(恐怕也是往好看的方向調整)的汽油﹐而不是我加的那種一加侖四塊多錢的東西?

這些痴心妄想就不談了。前述網絡間諜活動區別於其他間諜活動而讓人害怕的地方﹐不在於某個利益可能與美國相背的國家正在竊取我們的秘密。間諜活動在所難免﹐美國要是沒有收集情報的話它就會被淘汰。據說這些黑客是以美國經濟利益為目標﹐這一點或許也並不新鮮﹐真是這樣的話﹐它也不過是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延伸。

不同而又讓人不安的地方在於﹐針對美國利益搞敵對活動的那個大國﹐同時也是美國的最大債主。雖比幾年前的峰值略少一些﹐但中國人仍持有1.2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常規思路是﹐中國絕對不會拋售所持美國國債﹐因為這樣做會造成債市崩盤、所持債券大幅貶值。或許是吧。

與此最為相似的﹐可能是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前總統尼克松宣佈美國將成為能源獨立國家已經接近40年。在這期間﹐石油一直是美國對外政策的一個重大影響因素。而現在﹐實現能源自給的希望使美國不再那麼容易受到酋長和暴君的影響。

美國為支持其財政赤字和貿易逆差而對國際資本產生的持續需求﹐會不會也出現類似的情況呢?貿易逆差將隨著國內能源產量的不斷提高而減小﹐而能源產量的提高也在從一個方面點燃美國製造業的復興。但財政赤字將繼續存在。

多年前﹐對國債問題的擔憂被人嗤之以鼻﹐畢竟這些債務是“欠給我們自己”的。現在則不然。當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在冷戰最劇烈時期宣佈“我們要埋了你們”時﹐蘇聯並不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中國或許更像是一個競爭對手﹐而不是蘇聯那樣的“邪惡帝國”。但今天數萬億美元的赤字除了構成經濟威脅以外﹐也構成了地緣政治威脅。

Randall W. Forsyth

巴倫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