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安倍的下一步


上任60天以來(依日本首相的標準看這挺不錯了),安倍晉三(Shinzo Abe)還沒做過什麽蠢事。以安倍首個首相任期後上任的五位日本首相的表現來評判,安倍這次的表現可圈可點,而他在2006-2007年首個首相任期內的表現就很拙劣。

安倍此次以頗為自信的姿態上臺執政。他以通貨再膨脹來刺激經濟的計劃已產生效果,只是迄今還不知道市場對這些預期要實行的措施會有何反應。安倍在日中領土爭端中態度強硬,但他仍然保持了剋制,未作出一些不必要的民族主義姿態使緊張局勢升級。他對美國的出訪進展不錯,甚至完成了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承諾加入高級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談判,同時又未失去國內農場主集團的支持。該集團是日本自民黨的執政基礎之一。

不過,從現在開始,他的執政難度會增大。安倍的第一項任務,是確保能任命一位願全力以赴實現2%通脹目標的人士擔任日本央行(BoJ)的新行長。安倍面臨的選擇越來越少。在國際上,有關方面已警告日本不要購買外國債券,因為這被視為一種赤裸裸的匯率乾預行為。在日本國內,財政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則反對任命一名奉行激進政策的新央行行長。安倍應保持冷靜,提名一位願大膽推行溫和通脹的行長人選。

安倍第二步應該做的是,落實其經濟振興計劃中除貨幣刺激與財政刺激之外的第三項內容,即實施結構改革。當務之急是加入TPP。這確實會使日本面臨更激烈的競爭,但反過來也能讓日本獲得更有利的出口市場。如果取消在農業、醫療和能源等行業的限制性規定,日本可提高本國生產率。
第三,安倍應該抑制一種沖動。如果自民黨在7月份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勝,安倍會認為自己有可能成為小泉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2001-06年任日本首相)之後最強有力的首相。危險在於,這可能會讓安倍轉而極力實現自己的真正抱負——重振日本的民族自豪感。那樣的話,他會毀掉自己取得的成績。

安倍希望淡化日本為其在二戰期間的所作所為(包括大量徵用慰安婦)進行的道歉。他希望參拜被鄰國視為軍國主義象徵的靖國神社(Yasukuni shrine)。戰後的日本首相歷來秉持實用主義高於意識形態的原則。安倍若想把目前這個良好開端保持下去,就應延續這一傳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