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3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全面廢除18%

銓敘部昨邀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年金改革小組召開閉門會議,溝通公務員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來希說,協會認為,1995年7月後當公務員者已經沒有18趴優存利率,但現在18趴已被污名化,應全面廢除,「尤其是總統、政務官與退休法官等高官」;銓敘部回應,僅有退撫舊制年資、全領一次金者仍須靠18趴生活,此建議須再研究。

銓敘部昨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從早到晚進行了一整天的會議。日前考試院宣布公務員年金制度改革法案要在4月送立法院審議,李來希說協會反對4月就提出法案,因為年金改革影響範圍廣,退休制度也不是今年、明年就要破產,應多花一點時間徵詢各方意見。

計算標準應一致

另外在年金給付計算的平均薪資上,公務人員協會要求軍公教勞4者共通的部分必須一致標準。李來希舉例,例如平均薪資計算,若勞工是5年,公務員也要用5年採計;而給付計算基數內涵,也應該由本俸兩倍,直接改為完全按實際薪水(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等合計)。
銓敘部日前規劃未來公務員退撫提撥自行負擔比例,將由目前的35%提高到50%,這點公務人員協會也反對。李來希說,年金改革要解決的是退撫基金財務問題,但調高公務員提撥率,並不是調高費率,與退撫基金財務無關。

「盼能參與修法」

對於公務人員協會建議,李來希轉述,銓敘部對於給付計算內涵是否改為實際薪水計算,提撥比率個人負擔部分是否提高等承諾願意再研究。

銓敘部退撫司司長呂明泰則說,座談會意見還要整理,要不要對外發表還要評估,其餘不願多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川青則說,銓敘部長張哲琛誠意夠,也有感受到他的善意,希望接下來進行相關法律條文審查時,讓協會能深度參與。

研議洋師納年金

另外,昨行政院內閣首長座談時,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建議,希望能趁此次年金修法時讓外籍教師納入年金。

朱敬一說,不能說現在各大學外籍教師人數只佔1%,「那是因為我們制度不好才只有1%」;如果不把外籍教師納入年金,我國請不到好的外籍教師,「至少中央研究院可以試試」。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說,可能和我國目前國籍限制有關,請經建會研究,如果這次修法能處理就盡量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