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3

如何勸導父母照顧好自己

紐約時報


問題:

我的父母已經六十多歲了,他們吃得不健康,缺乏鍛煉。他們完全不了解良好營養和適度鍛煉的好處,甚至不知道什麼是適度鍛煉。有沒有一本書能夠提供正確的常識,也沒有居高臨下的語氣?因為我總是免不了用這種口氣說話。我想盡量耐心點,但是年邁的父母總是很難應付,他們根本不會照顧自己。
讀者問題

回答:

親愛的讀者:

你想讓父母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吃得更健康,進行體育鍛煉,這種為難的處境讓我想到一個老掉牙的笑話:換隻燈泡需要幾個心理學家?答案是:一個,如果這個燈泡願意被換的話。

聽起來,你的父母現在也許像這隻燈泡那樣缺乏積極性。但是,你還是有辦法來鼓勵他們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過你要做的第一步,並不是送給他們一本書。除非你事先進行了一些鋪墊,不然這種做法也許看起來盛氣凌人,就像不耐煩的語氣那樣——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相反,你要用充滿關心、毫無偏見的方式和他們交談。詢問對方,不要說教。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執業的心理學家凱文·萊曼(Kevin Leman)寫了42本關於改變家庭成員行為和人際關係的書,他建議你這樣說,“你瞧,我也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但是我真的很關心你。”簡單地問自己能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

以身作則也比說教更有效。密歇根州上半島糖尿病拓展網絡(Upper Peninsula Diabetes Outreach Network)的董事安·康斯坦斯(Ann Constance)建議,“兒子可以作為健康生活的榜樣,邀請父母共進晚餐,推薦確信父母會接受的健康項目,或者問他們有沒有興趣與他和妻子一起出去跳舞。”

比起痛苦或威脅,快樂能夠更好地激勵人們做出改變。你可以利用孫子孫女來誘導他們。問他們要不要帶孫子孫女去動物園或公園,這樣大家都能散會兒步。或者讓孩子們邀請他們參加兩千米步行籌款活動,許多學校都會舉行這種活動。畢竟,與孫輩們共度一天總是件開心的事。(好吧,通常來說很開心。)

你想送給他們健身俱樂部的會員卡作為禮物嗎?萊曼博士說,“省下你的錢吧”。你可以嘗試更間接(而且更便宜)的方法。選取他們那個時代的快節奏音樂,錄製成混音專輯。(萊曼博士說,“這些歌是他們在12歲到17歲時聽到的,這就是我們在後半生一直聽的歌曲”。)他們會隨時欣賞這些歌曲——也許一邊散步一邊聽。

如果你想讓你愛的人做出改變,最關鍵的是請他們先做些容易的小事,因為這會增加他們以後做更大事情的幾率。費城坦普爾大學(Temple University)公共衛生副教授亞當·戴維(Adam Davey)表示,心理學家把這稱為“登門檻技巧”,他提到了1996年的經典實驗“無壓力依從”。在這項後來以多種形式重現過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人們簽署一份請願書,要麼把一張小卡片放在他們家的窗戶或汽車上,呼籲保持加州的優美環境或支持安全駕駛。大約兩周後,研究人員要求這些參與者樹立標語相同的告示牌,這個巨大的告示牌實際會完全遮擋住他們的前草坪。

戴維博士解釋說,“在那些答應放置小卡片的參與者中,同意樹立廣告牌的人數多得驚人” ,因為他們答應了第一個小要求,在請求者和被請求者之間建立了聯繫,“增加了以後同意更重大要求的可能性”。

康斯坦斯表示,任何改變行為的計劃都有可能成功,只要這項計劃非常具體、可衡量、同時可實現。

新的行為應該融入日常生活——不斷重複直到這種行為變成習慣。比如說,康斯坦斯建議,如果你想多步行,你可以在每周一、三、五的晚飯後先開始步行10分鐘。下一周,你可以把步行時間增加到12分鐘。

即使最初遇到阻力,你也不要放棄——對於父母、你本人或我們所有人來說,改變永遠不會太晚。戴維博士堅稱,“即使在八九十歲的時候開始鍛煉,增加力量和靈活性,也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帶來非常具體和持久的好處。”

說到有益的讀物,萊曼博士特別推崇他自己的一本書《周五打造全新的你》(Have a New You by Friday),戴維博士推薦威廉·埃文斯(William Evans)的著作《生物標誌:延長生命力的十大關鍵》(Biomarkers: The 10 Keys to Prolonging Vitality),康斯坦斯推薦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官方網站上提供的老年人體力活動和運動訣竅,以及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網站制定的DASH飲食計劃(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即降血壓飲食)。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3年2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