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課長島耕作」漫畫家:人生60才開始

「反正都會變老,何不成為一個備受敬愛的老人家?」以「課長島耕作」系列走紅的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六十五歲依然創作不輟。他在新作「人生六十才開始的四十三個方法」中,勉勵同世代銀髮族「不抗拒、笑口常開、不認命」,做個令人敬愛的老人。

弘兼憲史被稱為「社會派漫畫家」,總將人生經歷融入作品。他卅六歲起畫「課長島耕作」,將在松下電器的工作經驗畫成職場漫畫;五十歲畫「黃昏流星群」,描繪中年人的感情。他同時也寫葡萄酒、乳酪、高爾夫等適合年長者的嗜好,引起同世代讀者的共鳴。

「我認為自己賺來的錢最好自己花光。最理想的狀況是死亡前一天,口袋剛好剩下最後一枚一百日圓銅板。」亞洲人習慣為子孫留遺產,弘兼卻主張「在身體硬朗的七十歲之前花掉七成積蓄」。

他表示,如此可以刺激消費、活絡經濟;且若孩子學不到獨立生活的技巧,退休之後的老年生活一定很淒慘,「自己賺錢自己花,這種瀟灑的作風,才是該傳承給孩子的財富。」

而最適合銀髮族的消費方式是「旅行」。弘兼透露,自己經常跟身邊同齡朋友組團旅行,「享受成年人的畢業旅行」。

日本邁入高齡社會,老人照護制度成為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弘兼提出「支薪銀髮義工」的新觀點。他主張,六十到七十歲的人身體還算硬朗,可擔任老人照護義工,但政府應為其建立「有獎勵措施的義工制度」。

弘兼指出,銀髮族若擔任無薪義工,易隨存款減少增加不安全感,政府最好能貼補交通費和便當錢,或建立紅利回饋制度,讓這些義工未來需要照顧時,優先接受居家照護等福利。

弘兼表示,銀髮族必須學會與孤獨相處,但這不代表寂寞,而是趁此機會不斷學習、開發自我、做想做的事。「停止學習的人才可稱為老人!」他表示,「直到死亡的那一刻來臨,我都要堅守漫畫家的身分。」



漫畫家弘兼憲史出新書,鼓勵銀髮族。(圖,暖暖書屋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