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3

〈澄社評論〉 被綁架的台灣 被洗腦的人民

洪裕宏

往回看過去五年,對馬英九執政的表現,多數人的感覺應該是憤怒、驚訝與無奈吧!

仔細審視這總統五年來的所作所為,其實其來有自。他有一顆前現代的腦袋、一張後現代的嘴巴,唯一缺乏的是現代性。現代性簡化而言,指啟蒙運動以來西方社會的核心價值,即科學、理性和民主憲政;馬英九在這三方面都嚴重缺乏,他腦袋裡裝的都是前現代的封建思想與迷信。記憶猶新,馬剛當選尚未就職,內定行政院長的劉兆玄已磨刀霍霍準備向學界的政論名嘴開刀,後來甚至假借司法要整肅名嘴;曾經宣稱集會遊行法是惡法,承諾廢除,卻自食其言,且在陳雲林來訪時動用警察痛打示威群眾;玩公投政治算計要續建核四,這個人心中有民主價值嗎?

馬英九的腦袋是前現代的,他的嘴巴卻是後現代的。西方的後現代主義是對現代性的反動與修正,西方啟蒙價值在資本主義興起之後,不幸提供了威權獨裁的沃土;威權獨裁者藉著掌控權力和財富,重新建構啟蒙價值。後現代主義的興起就是要解構這種價值建構;真理、知識和價值,有權力的人說了算。這本來是後現代主義對有權力者的批判,馬英九卻拿來當真理;他迷信權力和媒體操控,相信媒體包裝就是真理。不到二成的滿意度他可以說是因為推動改革,超過八成的民眾都成了反改革;民眾在國際場合以英語嗆他,他讚賞嗆聲者國際化;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他說要向帛琉學習如何向水母下功夫;廢核明明是世界趨勢,他卻要說擁核是世界趨勢。他知道自己的聲音大、權力大,某些媒體也會拚命勤王,可憐為生活奔波的小百姓資訊有限,很容易上當。

麻煩的是,未來三年國際經濟秩序面臨大重整,台灣需要有能力、有魄力、有智慧的領導人,我們承擔不起這麼長的領導空窗期。罷免他嗎?人民能團結起來終結這個邪惡政權嗎?

(作者為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