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貴族手機”vs “平民手機”

朝鮮日報 企劃編輯 朴正薰 (2013.05.08 17:35)

按常理,和日本老化的經濟環境相比,還是韓國企業的生態鏈更加年輕和富有活力。但是看了福布斯亞洲版上公佈的韓日富豪排行榜,這種成見就會完全被打破。

據福布斯統計,日本的50大富豪中創業一代占68%,優衣庫的柳井正(第一位)、軟體銀行的孫正義(第三位)等人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創業並在當代登上富豪榜。儘管陷入長期經濟蕭條,在日本仍然存在時時改變富豪版圖的富有活力的企業革新引擎。

在韓國前50名富豪中,有78%屬於“富二代”,特別是前10名中,李建熙(三星)、鄭夢九(現代)、徐慶培(愛茉莉)、辛東彬(樂天)、李在賢(CJ)等都是富二代或富三代。市場經濟正常發展的國家中,財富格局如此固化的國家可能並不多見。

預計將來狀況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觀。大宇集團掌門人金宇中沒落以後,白手起家的創業神話已不復存在。被視為上班族傳奇人物的熊津集團總裁尹錫金倒下後,STX總裁姜德壽也陷入危機。除遊戲和網路業以外的製造業領域,唯一留下的十大富豪候選人只有泛泰副總裁朴炳燁。

上個月末三星的Galaxy S4上市那天,市場上又出現一款智慧手機,那就是泛泰的Vega Iron。但是難以感覺到它的存在。全國上下關注的是Galaxy S4,而Vega Iron受到的待遇就如同二流聯賽的乙級隊。

這已不是第一次。泛泰從四、五年前開始,每次推出新產品時,總是和三星新品上市日選在同一天,並自找冷遇。每當被問及這樣做的理由時,副總裁朴炳燁都回答說:“就是想一決雌雄。”言外之意是不畏強敵,選擇正面對決,這無異於以卵擊石的勇氣,令人肅然起敬。

泛泰是零起步的手機製造公司。22年前,從6名職員開始起步,目前已經成為銷售額達2萬億韓元的中堅企業。創始人朴炳燁出生于全羅北道井邑市,畢業于地方大學,屬於典型的非主流出身,他在做Maxon電子公司職員的31歲那年提交辭呈,用4000萬韓元房屋租金創建了公司。

想和巨無霸三星公司一決雌雄的泛泰,在很多方面和三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三星是一個有著數十個子公司的超大型集團企業,而泛泰則是專注一種產品的專業製造企業。三星作為韓國第一大集團,數十年高高在上,而泛泰在最底層創造了風投企業的傳奇故事。李建熙總裁出生于富貴家庭,而朴炳燁正如他本人所說,是地地道道白手起家的草根出身。

雖說是創業神話,但實際上過程一定是異常艱難。在朴炳燁創立泛泰時,韓國國內有20多家大大小小的電子企業。其中大部分都已倒閉或被收購,目前只剩下三星、LG、泛泰。足見韓國的產業生態鏈已荒廢到了向大企業一邊倒的程度。

泛泰目前的狀況也並非可以高枕無憂,曾經一度被譽為“第二個大宇”,高歌猛進,而目前前景並不明朗,已陷入苦戰之中。在惡劣的環境下,能夠守住韓國智慧手機第二的位置,就足以證明該公司底子不薄。但是後來還是被LG的Optimus逆轉,淪為第三。

業內人士把泛泰Vega比喻成“平民手機”。這是對既沒有資金也沒有背景就敢於和三星、LG的“貴族手機”進行苦戰的泛泰手機的生動比喻。泛泰還要和享受矽谷尖端環境的iPhone展開生存競爭。

我們希望三星手機、LG手機更加蓬勃地發展。在世界市場叱吒風雲的兩大貴族手機是韓國的驕傲。同時也希望Vega也取得成功,創造一個平民手機的神話。“老鴰窩裏不出鳳凰”的今天,希望樸炳燁能做出什麼壯舉來。

政府無法幫助,國民同情也解決不了問題。朴炳燁曾表示“(消費者的)偏見是最大的困難”。換句話說,對產品有自信,但是營銷和品牌影響力方面處於劣勢。這句話可以當作藉口來聽,但是其中包含著誰都沒有說出來的困難現實。

我們擔心大企業的壟斷問題,但在選購商品時,無條件都選擇大企業品牌。我們的這種自相矛盾在為產業生態鏈走向財閥王國推波助瀾。 <!!--body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