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加拿大MBA,不一樣的北美留學體驗

紐約時報


多倫多——本月,中國出借的兩隻大熊貓「二順」和「大毛」在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展出時,吸引了大批民眾,這兩隻大熊貓同時還成為了加拿大某工商管理碩士(MBA)項目角色扮演練習的組成部分。

來自多倫多約克大學舒立克商學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at York University)的史蒂芬·魏斯(Stephen Weiss)正在準備一個研究案例,內容就是加中之間長達10年的大熊貓出借談判。他對本校的在線通訊YFile說,這些談判「非常適合學習研究」,這是因為它們圍繞的是一個由外交、法律、語言和跨文化議題構成的複雜混合體。」


學生們組成小組,其中的三人扮演加拿大動物園的高管們,另外三人代表中方。它們必須為彼此的關係設定一個框架,根據擬定的日程處理議題,並草擬一項協議。魏斯博士說,他的學生喜愛角色扮演,尤其是在一個變得日益多樣化和跨文化的環境里。

在提及學生群體時,他表示,「加拿大的學校比美國學校更加國際化。我們是一個小國,所以別無選擇,必須伸出雙手。」

據總部在美國、主辦研究生管理科學入學考試(GMAT)的研究生入學管理委員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簡稱GMAC)透露,2012年,作為求學申請的一部分,有40%身在北美之外的申請者把考試成績送往加拿大的學校。按對加拿大學校感興趣最多的學生人數排列,前五名國家是中國、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

「加拿大的學校都是符合省級標準的公立學校,所以,它們有一個基本的質量標準,這對學生是有吸引力的。」道斯說,他補充道,在加拿大各地的商學院里,國際學生的人數正在上升。

在位於安大略省倫敦的西安大略大學毅偉商學院(Ivey School of Business at Western University),國際學生在即將開課的MBA項目里佔三分之一。該校是全球四所僅使用案例教學法的高等院校中的一所。在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即將開課的MBA項目約有一半學生來自海外。根據加拿大商學院院長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Business School Deans)的數據,加拿大MBA項目中有20%的學生來自海外;特定行業的商科碩士項目的海外學生人數比例則更高,為46%。

有六所院校於今年2月加入了加拿大工商管理碩士聯盟(Canadian M.B.A. Alliance),以助吸引國際研究生。據毅偉商學院MBA招生錄取事務主任格雷格·揚茲(Greg Yantz)透露,該聯盟的首要關注點是美國,之後是亞洲、拉丁美洲和歐洲。

揚茲說,「我們覺得,我們能攜起手來,和歐洲、美國及中國的任何一流院校競爭。」西安大略大學正和以下的大學聯手,它們是約克大學、多倫多大學、蒙特利爾的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渥太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ombia)和安大略省金斯頓的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

揚茲說,「我們想把自己定位為國際商業領域的領導者。我們的市場較小,因此,我們必須具有全球思維。」

「總體而言,我們應該有15%的學生來自加拿大以外的地方,其中大多數來自講法語的國家,」該學校國際關係主任、商業學教授優素福·蘇馬雷(Issouf Soumaré)說。「多數學生來自法國,但我們也有來自摩洛哥、突尼斯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學生。他們想要體驗下北美人做事的方式。」

根據加拿大大學及學院協會(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of Canada),加拿大的54所商學研究生院中,33所開設了MBA項目;其餘的也開設了特定領域的學位項目,比如衛生服務管理專業學位。

「加拿大市場基本上還是在以MBA為主,不過專門學位項目正增長迅速,其增速超過了世界上其他地方,」GMAC媒體關係主任特蕾西·布里格斯(Tracey Briggs)說。

外國學生有機會獲得本地工作的經驗。一年期項目的畢業生能留在加拿大合法工作一年,而兩年期項目的畢業生則可以留三年。在一些情況下,根據加拿大經驗類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計劃,外國人可無限期地留下來。

「我們想把最優秀的人才招進來,」羅特曼管理學院兩年期MBA項目的執行主任凱文·弗雷(Kevin Frey)說。

33歲的阿爾弗雷多·蘇亞雷斯·阿拉孔(Alfredo Suarez Alarcon)和他32歲的妻子,都來自秘魯,他們曾一起在毅偉商學院學習,在2009年畢業。四年後,他們仍在加拿大工作,並計劃再多呆一些時間。阿拉孔在道明銀行 (The Toronto-Dominion Bank,簡稱TD Bank)的項目管理部工作,他妻子為沃爾瑪(Walmart)做商品營銷戰略。

「我們當時想了想:要麼美國,要麼加拿大,」工業工程師出身的蘇亞雷斯·阿拉孔說。「到目前為止,來加拿大還是值得的。我們不僅受到良好的教育,學完還能留下來,獲得一些優秀的國際經驗。」

他說,加拿大讓他有機會在工作場所外開拓自己的創業者潛質。阿拉孔還是拉丁美洲MBA校友群(Latin American M.B.A. Alumni Network,簡稱Lamba)的創建者之一。

「開始時就是幾個朋友互相聯絡,但後來我們想,幹嘛不幹脆建立一個每個人都能參與的組織呢?」阿拉孔說。「能進行回饋,並讓有着類似經歷的人互相聯繫,是好事。」

毅偉也在通過不同的方式吸引外國學生,例如海外擴張。1998年,在其香港校區,毅偉商學院推出了一個為期18個月的高管MBA項目。每年,這個項目都會招收30到35名高管,這些高管平均有着14年工作經驗。課程設置在周末,這樣學生的職業生涯也不會被打斷。

「看到學生進步是件開心的事情,」毅偉亞洲EMBA項目的地區主管洛龍·奧里斯(Loron Orris)說,「他們已經是非常棒的高管了,但我們希望他們提升至下一個層次,這樣的話,他們就會對自己的公司有更大影響力,為社區做更多貢獻,同時也將獲得更多提高收入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