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單身好自在 日人遠婚正夯

黃菁菁

許多愛情故事的歡喜大結局,大多是以結婚收場,但那似乎已經是過去式,婚姻對現代男女而言,成了敬而遠之的包袱。日本《每日新聞》製作了一個「遠婚時代」的系列專題,指出愈來愈多日本人選擇遠離婚姻,引起廣大的迴響。

 幸福新型態 單身男女不緊張

 報導指出,現代男女想要活得像自己,有錢自己花,有時間自己玩,因此他們離結婚越來越遠了,「遠婚」成了現代人追求的新幸福型態。日本的不婚比率逐年升高,許多的單身男女不但不緊張,還猶豫著,「到底該不該結婚呢?」

 《每日新聞》報導,卅四歲住在東京都板橋區的五島康人就是遠婚的代表人物之一。五島是家中的長男,因為媽媽從小要求他學會照顧自己,所以舉凡煮飯、燒菜、洗衣、打掃都自己來。被問到想不想結婚時,他斬釘截鐵地說,「不想」。

 結婚不自由 彼此壓力都很大

 五島表示,他在廿六歲時,曾與一個小他六歲的女友同居,但她經常問他「什麼時候回家?」「可不可以一起吃晚飯?」等,日子久了便讓他覺得喘不過氣來,雖然女方想結婚,但兩人同居一年便分手了。

 五島說:「我的理想是,彼此以工作為優先,時間合的時候就一起開心地過,但是結了婚的話,就不能這樣自由了。」他還說,女友向他表示想結婚時,他一想到要介紹彼此給雙方家長,還有家族之間的往來,就讓他覺得很煩、壓力很大,因此才會和女友疏遠。

 已婚者後悔 走進愛情的墳墓

 許多讀者對「遠婚」作出迴響,有位住東京的五十歲非正職女研究員表示,未婚率升高的原因之一是工作太忙、加班太多,因此到了周末、假日只想休息,很難讓人想戀愛。若將男女的工時縮短,讓薪資足以養家活口的正式員工僱用比率提高,未婚率可能會降低吧。

 還有不少已婚男女後悔走進愛情的墳墓,認為並不是結了婚就算是幸福。有住在福岡縣的四十九歲媽媽說:「沒小孩的人生比較適合我」。

 住在橫濱市的四十三歲女性則指出,她老公有個交往了快十年的單身女友,雖然老公在家是兩個小孩心目中的好父親,也會協助照顧需要看護的婆婆,但她早就對老公失去信任。雖然自己是贊成結婚的,但現在並沒有打算要照顧老公的老後,等小孩一長大就打算離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