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一萬公里外的那杯咖啡?

鄭華娟

為了那杯傳說中的咖啡,飛行了一萬多公里。

飛機降落開普敦機場的時候,我看見飛機機窗上劃過了一絲絲的小雨點,正在擔心接下來幾天天氣的我一轉頭,正好與從機艙的另一邊窗戶外的一道超強光束相遇!此時,我開心的瞇著眼明白,這就是我要的南半球的晨光乍現!這好心情一定可以帶我找到那杯傳說中的好咖啡。

妳不明白有人竟可以為了一杯傳說中的咖啡如此神魂顛倒,甚至遠渡重洋,來到南非的開普敦,就為了一杯咖啡?

我先上了開普敦的桌布山,從高高的山上,一直眼望著即將去拜訪的那杯咖啡的方向:西南邊的南非葡萄酒產區。就在那裡,我可以喝到我想要喝的那杯咖啡。

說來也是奇怪,我在以前,根本不可能讓自己這般心醉於一種飲品。我總覺得過份的迷戀一種東西,就是上了癮的表現。上了癮,就表示妳喜歡的那樣事物有魔力,而有魔力的東西,是靠不住的。因為魔力一旦消失,眼前的那樣東西,一定會原形畢露。這時上癮的人,一定就會失望外加失落。

然而,只有好咖啡,讓我打破了這種上癮的魔力禁忌。只有當你體會了好咖啡,才知道好咖啡可以把人從魔境中喚醒,讓心情重新進入最炫爛的排列組合。而且,最重要的是,好咖啡是不會讓人上癮的。好咖啡只會把喝咖啡的快慢多寡節奏,還有濃淡冷熱的自主權,交還到愛咖啡的妳的手中。

而妳還是不明白,這為了追尋一杯好咖啡的心態。若不是上癮,又是怎麼一回事?

說來簡單,那便是當我真正的踏入咖啡的廣大知識世界之後,我的心,就有能力明確的聽到好咖啡對我的呼喚。那呼喚中有對咖啡這植物的瞭解,有對咖啡生豆的溫柔,更有細心的咖啡烘焙師如戀愛般的烘焙技巧。這一切的總合,便是精緻的咖啡語彙,再經由咖啡濾泡後的香味,說出美麗的獨特語言。如果我們將一次美食的盛宴,比擬成廚師對妳味蕾的傾訴,那麼一杯好咖啡,便是整場如愛戀般的獨白後的完美句點。

沒有好咖啡,再精彩的頂級美食饗宴,最後也可能會被一杯爛咖啡的出現摧毀。

當我聽說,南非的頂級奢華酒莊Delaire Graff Estate裡的美食餐廳,有著講究的頂級烘焙咖啡時,我就決定要一探究竟。要的就是聽聽美食廚師的獨白之後,會用怎樣的咖啡來為整場盛宴劃下句點。

當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那杯我嚮往的黑咖啡端到我眼前了。我閉上眼,端坐品嚐手中的那杯咖啡……那種溫潤順暢,香氣迴盪的口感,讓我滿意的點點頭。 這正是一個咖啡師想尋找的滋味,這也是一個頂級酒莊美食餐廳裡,該有的餐後咖啡風格。
飛了一萬公里,就為了這一杯可以與美食相匹配的咖啡,重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