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沒有左岸的巴黎咖啡館 - Cafe Culture Revolution

林鴻麟

咖啡於十七世紀傳入法國,進而成為法國人的飲食習慣,早晨及飯後喝上一杯幾乎是生活的必要條件;但論及品質,驕傲的法國人也會承認:在法國很難喝到好咖啡!即使是開設於巴黎左岸、舉世聞名的「雙叟」和「花神」咖啡館,所能喝到的都來自幾乎壟斷全國市場的大型提供商所供應的咖啡,就算支付高額費用,也只能換得被行家冠上「難喝」等級的咖啡。唯一的差別只在於這些咖啡廳曾經被知名作家及存在主義哲人光顧,是能滿足觀光慾望的景點。

曾至澳洲、美國、北歐大城市旅行、並在那些地方擁有美好咖啡經驗的人,回到法國後漸漸無法接受由Richard等大公司提供、一律使用保久乳而食之無味的咖啡。於是近幾年開始出現了所謂的「咖啡革命運動」,「新咖啡館」在巴黎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新咖啡館以提供好喝的咖啡、親切的服務為主要訴求。咖啡皆為自己尋找、進口及烘培,而員工都受過專業訓練,甚至被冠上「品咖啡師」(sommelier de cafe)的稱號,一如法國的專業品酒師,可以為客戶提供高品質、適合不同需求的好咖啡。以美酒、美食出名的法國人,終於可以在首都喝到好咖啡了。

除此之外,這些新咖啡廳也提供不一樣的用餐環境,裝潢設計上的別出心裁吸引了不少新一代尋求高品味的「創作者」;各種不同風格訴求與新概念的咖啡館開創了全新氛圍,以後到巴黎別再尋找「左岸咖啡」,也不用再因為喝不到好咖啡而失望,這些新式咖啡廳保證提供讓你永難忘懷的咖啡經驗。


1.植物牆邊的位置往往是客人的最愛,休憩之餘不忘找尋牆上是否開了咖啡花。(攝影◎林鴻麟)


La Cafeotheque

La Cafeotheque顧名思義為「咖啡資料館」,咖啡廳最裡面有一面佈滿抽屜、並寫上不同咖啡產地的牆,就是店名的由來。這裡本著法國「原產地法定保護」的精神來強調咖啡豆的產區、保留咖啡豆的特色,讓你喝到正宗的原味咖啡。到La Cafeotheque買咖啡豆是一項學問,專家會詢問你喝咖啡的喜好以及沖煮的習慣,現場將選購的咖啡豆研磨出最適合口味的咖啡粉,仿如香水師調製的個人專屬香水。

這裡也提供極佳的環境,有一間像古老圖書館的沙龍,內設鋼琴等樂器,不定期舉辦來自咖啡產國音樂家的演奏會、和與咖啡有關的講座等活動。還有一間展覽廳,展出的藝術家皆來自不同的咖啡產國,讓我們能更深入接觸咖啡文化和藝術。甚至設有整面植物牆,牆上種植各式綠色植物,自然也包括咖啡樹。

這裡同時也是一間咖啡學校,開設「咖啡專家」、「品咖啡師」、「煮咖啡師」等正規課程,結業後頒予證書;還有各種不同的短期課程可供選擇,例如訓練如何用鼻子和味蕾分辨出咖啡的好壞與等級。由於不少外地講究品質的咖啡廳會從這裡購買咖啡豆,許多新咖啡廳的創辦人也都來此受訓,故可謂「巴黎咖啡革命」的發源地。


2.簡約的門面設計,灰色流露著溫暖,來這邊能補充一天所需的靈感與能量。(攝影◎林鴻麟)

Cafe Craft

為了提供創作、設計相關的人士在以平價享受好咖啡、美味輕食的同時,能有一個舒適自在的工作環境,年輕的設計雙人組POOL特別打造了Cafe Craft;店內裝潢宛若北歐設計工作室,每位客人人手一台筆記型電腦,桌子、座位的精巧設計以及音樂的選擇,都是為了讓客人可以在此專心工作、閱讀或發呆,等待靈感的到來。

Cafe Craft自開幕以來,已成為很多自由工作者的「辦公室」,許多必須不定期聚會的個體戶會選擇到此集體創作,甚至同一條街上的一家小型設計公司每週二下午皆會到此辦公,希望藉由咖啡廳的氣氛刺激創作靈感。即使不想到此工作,只是來坐在吧台、喝杯由知名「咖啡革命」先鋒Cafe Lomi提供的好咖啡,都可以腦力受到激發般地獲得創作的能量。

年輕的創辦人Augustin Blanchard的遠程目標是與巴黎市政府都市規劃部門合作,在市政府著手整合開發的新興區置入Cafe Craft,讓每個角落的設計工作者都能擁有一個別於平常的工作環境,或者僅僅只是單純可以喝到好咖啡、同時激發創作力的地方。



3.Cafe Craft寬敞明亮的設計,恰好反映了新式咖啡店吸引顧客的重要關鍵;在帶有北歐風格的空間中品味咖啡,怎麼聞都香。(攝影◎林鴻麟)


Coutume Cafe

由澳洲人Tom Clark和得過「最佳咖啡烘培師」的法國人Antoine Netien共同開創的Coutume Cafe,自開幕以來已然成為巴黎時尚咖啡的代名詞,許多時尚場合都以他們提供的咖啡來滿足流行人士挑剔的味蕾。

位於高級的左岸第七區Le Bon Marche附近,這間咖啡廳每天更換目錄,所有咖啡都於店裡烘培;吧檯後和吧檯上有如實驗室般充滿各種調製咖啡的專業儀器。親切的侍者不但會說流利的英文,並且都受過良好的訓練,能給予顧客建議,選到合乎口味的咖啡。

店內採用北歐的簡約設計和澳洲的自然風格,色調溫馨的裝潢、挑高的天花板、現場烘培飄來的香味、加上飲品講究的呈現方式,同時滿足嗅覺、味覺與視覺的享受。足以跟好咖啡匹配的手工甜點也是Coutume Cafe的一絕,即便嘴挑的巴黎人都會想一來再來,而這也正是店名取作Coutume的原意。週日的brunch乃巴黎時下最流行的「must be」,若想體驗走在潮流的尖端,不妨親至店內點杯拿鐵,優雅地消磨下午時光。


4.專業的儀器支持店內研發各種口感,想知道製作流程別忘了詢問專業的侍者。(攝影◎林鴻麟)

Black Market是新一代典型的巴黎社區咖啡廳。位於蒙馬特山腳下、一條因設計師個人工作室與具時尚品味的精品店進駐,而重新被注入生命的小街上。

在這裡看不到一般巴黎小區咖啡廳的酒鬼與滿地樂透廢紙所造成的髒亂,取而代之的是最新流行的簡約裝潢,以及作家、部落客、個體設計師等年輕的創意工作者。角落不經意出現的精美小物添增懷舊氣氛,木頭桌椅與簡約的質感,恰似無心擺設卻巧妙流露歡迎氣氛的綠色植物,讓這家小咖啡廳看起來像是極具品味的山間渡假小屋。而親切的主人Baptiste和Youyou完全打破所有人對巴黎傳統咖啡廳「粗魯不友善」的成見,讓你第一次來都會覺得像久違好友一樣被對待。

咖啡當然是這裡的重點,好喝且色澤漂亮的cappuccino是很多人一再光顧的主要原因。許多剛剛移居當地的年輕藝術家很快地在此成為朋友,脫離蒙馬特主要觀光路線閒逛而迷路的觀光客則在店內得到驚喜般的新發現。

有越來越多像Black Market這樣的小咖啡廳在不同的社區裡開幕並受到歡迎,「巴黎咖啡革命」已經邁向成功;巴黎人終於可以對以往抱怨沒有好咖啡可以喝的觀光客們驕傲地說出:我們家附近就有便宜、好喝,並且服務親切的好咖啡!



5.懷舊物件在窗邊與你對望,歡迎你推開門、入內探險。(攝影◎林鴻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