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3

極客之選:紐約還是西雅圖?

紐約時報


東海岸和西海岸的競爭已經不再局限於嘻哈音樂、美食和時尚。現在,這種競爭又延伸到了準備培養下一代技術專家的大學:技術專家專指了解(並可利用)信息爆炸的數據科學家,而現在幾乎每個行業都在出現信息爆炸。紐約和西雅圖已經展開了培養這些未來分析師的爭奪戰,它們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繼硅谷之後的第二個孵化地。

紐約市長邁克爾·R·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發起的「紐約市應用科學」(Applied Sciences NYC)計劃——其核心是在羅斯福島打造一個新的應用科學校園——也在提供資金和驅動力,確保紐約能夠與大數據(Big Data)聯繫在一起。紐約市為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新成立的數據科學和工程學院(Institute for Data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提供了1500萬美元的資助;該學院將會從今年秋季開始提供證書課程,並最終招聘75名教授。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擁有兩條新的陣線:數據科學中心(Center for Data Science)和城市科學與進步中心(Center for Urban Science and Progress),兩個中心都將於今年秋季引入碩士課程。基於紐約市撥發的1500萬美元資助款,城市科學與進步中心將會把大數據應用到實際的城市議題中,比如說,如何使摩天大廈更節能或讓地鐵更可靠。設在布魯克林商業區老交通總部、佔地15萬平方英尺的校園和創業孵化基地將於2017年竣工,而此前學生則在附近的紐約大學理工學院(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NYU)學習。微軟(Microsoft)和路創電子(Lutron Electronics)也將會與設在布魯克林的這個中心進行研究合作。

「紐約市即將成為一個數據科學聖地,」數據科學中心的主任揚恩·萊昆(Yann LeCun)說,「這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動議是布隆伯格市長發起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裡有着大大小小的、與數據分析高度相關的創業公司,從而形成了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產業。」此外,他還補充說:「除工作之外,就生活而言,紐約也是一個非常好玩的城市。你甚至都沒有必要買車。」

與此同時,在以徒步綠廊、咖啡文化和技術產業聞名的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也在進行宣傳。該校已經成立了旨在進行跨學科數據研究的e-科學學院(eScience Institute),並開設了新的大數據博士學位課程。此外,它還有很多技術領域的「鄰居」,這些有錢有勢的公司對它的數據動議給予了財務支持;同時,它也吸引了很多知名的教職人員。

自2000年以來,微軟(Microsoft)已經為華盛頓大學的計算機科學項目捐贈了2200萬美元;谷歌(Google)每年也會捐贈數百萬美元。而亞馬遜(Amazon)則捐贈200萬美元,冠名兩個講席教授職位;亞馬遜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親自招募了負責計算機科學的卡洛斯·格斯特林(Carlos Guestrin)和負責統計學的艾米莉·B·福克斯(Emily B. Fox)。

世界頂級的機器學習研究專家、之前就職於卡耐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格斯特林先生表示,公司所提供的並不僅僅是金錢。他補充道:「金錢是有幫助的,因為學生也要吃飯,但它的作用並不僅限於此。」公司也為學生提供了可供其研究的真實世界的數據。「公司經常會看到我們在大學裡可能看不到的或接觸不到的巨大挑戰,」他說,「而這些聯繫是具有變革意義的。」

同紐約一樣,課堂之外的西雅圖也有着其自身的吸引力。「它吸引了像我這樣,喜歡大自然、音樂、美食和騎單車的極客,」格斯特林先說。但談到最大的吸引力時,他說:「數據在西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