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3

為何連菲律賓都看不起台灣?

張學逸

台菲衝突,大家對菲國政府的傲慢、無理,印象深刻,但事件延燒的主要原因,其實是菲律賓本來就看不起台灣,這是比較少被探討的問題。

在國際上,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國家,國際社會心知肚明,各國的「一中原則」只是為了應付中國,維護自身利益。他們沒有大中國意識,看到的只有中國不斷宣稱台灣是他的一部分,並據以打壓。然而,馬政府和很多台灣人民不但沒有反抗中國打壓,為了錢,還與中國把酒言歡。有此奴才行徑,當然讓國際社會印象深刻,難怪菲律賓政府會以輕佻的態度,處理台灣漁民受害事件;因為在他們的眼中,台灣像是窮到只有錢的經濟動物,不值得尊重。這真是「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的最佳寫照

菲國政府看不起台灣,是這次事件給人最大的感受。但我們不能被同仇敵愾的心情沖昏了頭,因為最重要的原因,是台灣本來就缺乏國家尊嚴,雖然表面上比菲律賓先進、富有,但因為執政者的大中國意識,台灣人民對於被腐蝕的人性尊嚴,習以為常,也難以看清自己。若不探討事件根本,對症下藥,台灣還可能隨時被其他國家欺負。

(作者為現任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