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香港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

朝鮮日報/撰稿=鄭慶源,韓國科學技術院工業設計系教授 (2013.05.18 08:13)


▲圖為,香港的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該電梯由20條長30至40米的滾梯和3條移動人行道組成, 總長 800米, 1993年開通。

每天如何上下如此高和陡的地方?望著密集在海拔554米的香港維多利亞峰周圍的高層公寓,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在面積1104平方公里的地方居住著700多萬居民,香港的這種特點決定了在斜坡上建設居民樓將在所難免。但是香港私家車普及率只有4.9%,而地勢傾斜度大的地區通公交很困難,所以生活在這些地區的居民的出行之難可想而知。

總長800米打破吉尼斯紀錄的香港中環至半山行人自動扶梯電梯(Mid Level Escalator)的設計充分考慮了如何很好解決高地勢地區居民上下班和出行問題。從設計角度看,對固定比例的鋼結構塗以中性色彩並裸露在外側,強調公共使用特點,清晰標注運行方向等標誌。下行運行時間從上午6時至上午10時,上行運行時間從上午10時30分至子夜。整個區間的運行時間約為20分鐘,免費使用。

配合橫穿維多利亞峰斜面設置的滾梯直接連接人行道,整段設有階梯,便於乘客乘降。該設施也使周圍有特色的餐廳、酒吧、商店密集,吸引許多遊客到來,為帶動地區經濟的蓬勃發展注入了活力。

1990年開工、3年後竣工的該專案,起初的投資預算是1億港幣,但實際投入2.4億港幣。但是最近每天使用該設施的人比原計劃多兩倍,達到5.5萬人次,成為人氣頗旺的香港名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