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馬江政權比奴隸及動物更差

朱真一
臺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赴美後先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獲營養學哲學博士,後又繼續小兒科及小兒血液及癌瘤學訓練。1975年起任職聖路易(St. Louis)大學醫學院及Glennon樞機主教兒童醫院小兒科,曾任小兒血液科及繼續教育醫學部主任。2006年8月退休擔任名譽教授。在專業領域之外,特別關懷臺灣的歷史文化,尤其是醫學史、醫學人物故事、教育、人文及客家文化等。曾獲「賴和紀念特別獎」、「客委會客家貢獻獎」、「美國臺灣人生物科學會服務獎」、列名Marquis Who’s Who in America 等殊榮。 除專業著作外,尚有《早期留學歐美的臺灣醫界人士》、《從醫界看早期臺灣與歐美的交流》、《看臺灣文學寫臺美人文學》、《臺灣熱帶醫學人物》等文史著作。

看到自近一連串反服貿協定及太陽花學運,又再度想起因慶祝達爾文誕生200周年時,讀到他描寫看到一奴隸受屈辱的典故及感慨。四年半前在10/172009的Aurora /極光電子報寫了一文〈台灣政府的自衛不如奴隸及動物〉。

看到江宜樺說學生及民眾(不只民進黨)「逢中必反」以及馬英九的3/23的記者會,還重申服貿的「必要性」及不能更改。馬江政府何止自我矮化,可說「逢中必順」。自馬英九登台後,跟中國的關係不但步步讓步,件件受屈辱,最近更配合中國的「以商逼政」。

開始不過中國官員訪台,不准掛國旗等種種違憲反民主作風,盡量討好中國。馬江最近不但處處屈從,因中國的要求刻薄,馬江政權越來越主動向中國輸誠,中學台灣課綱的「微調」就是為討好要「感動」中國,據多人分析,想是為了要與中國的習近平一會,馬只興趣於他的歷史地位。

這四年半來,每況愈下,變本加厲,請先看4年多前的拙文,再談新的感嘆及為何更改標題幾字。

「最近NBA球星在小巨蛋場上練球,場邊掛的歡迎布條『TAIPEI WELCOMS THE NBA』,『台北』兩個字,其實之前寫的是台灣。網站上看到工作人員臨時更改的照片可以為證。為什麼不能用台灣,還勞民傷財更改,『台灣』兩字真有如此難堪嗎?很多人批評政府思想狹隘及自我矮化。

其實台灣自馬英九登台後,跟中國的關係不但步步讓步,件件受屈辱。高雄市政府邀達賴來台為災民祈福,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以及政府拒絕熱比婭的入境,按吳敦義只是怕中國『不舒服』。後來中國拿觀光客惡意抵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惡劣,證實中國以觀光客為籌碼「以商逼政」,干涉台灣內政。總統府不願表示意見。更早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及會長陳雲林訪台,不准掛國旗,禁台灣歌曲播放,判王定宇議員重刑等等都一樣,這些違憲的反民主作風,都一樣是怕中國『不舒服』。

因為正在看達爾文傳,看到這些消息更感慨萬千,看來台灣政府的自衛以及對中國的反應,竟比不上1830年代巴西的奴隸及動物。達爾文1831年乘小獵犬號軍艦環球,1832年到巴西。且看達爾文如何寫他在巴西的一次經驗。

『一個非常笨的黑人渡我過河。為了向他說清楚我要做什麼,我就大聲地說起話來,並且在做手勢的時候,把手揮動得離他的面孔很近。大概他以為我在發怒,想要打他,因此他突然大驚失色,半閉眼睛,挺直身体,垂手而立。一位體格非常強壯的成年人,在他以為自己的臉上就要挨打的時候,卻不敢起來自衛。看到這種情形、驚奇、厭惡和羞愧的感覺交織在我的心中,這是我永遠也忘記不了的。這個人已經被弄到如此屈辱的地步,甚至連最沒有自衛能力的動物都不如』。

達爾文這次經驗及看到其他各地黑人或當地居民被奴隸,促使他變成熱心的反奴隸制度者,甚至有本書認為這反奴隸的思維刺激達爾文去探討演化,是演化論的最原始起點(書名“Darwin’s Sacred Cause”)。對達爾文會有羞愧的心而且說永遠忘不了,我非常感動。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這個黑人奴隸,一位體格強壯的成年人,已經被屈辱到「連最沒自衛能力的動物都不如」。動物不會自動地『半閉眼睛,挺直身体,垂手而立』地接受。

從上述達爾文的描述來看台灣政府及台北市政府,被屈辱到連最沒自衛能力的動物及奴隸都不如。被中國政府及中國人羞辱,只是怕中國『不舒服』,不但毫無異議地如奴隸一樣恭敬地接受外,還興高采烈地歡唱。這何只是思想狹隘及自我矮化而已,更已經差勁到連自衛及反應都不如奴隸及動物。達爾文會自省而有羞愧之心,中國的政府及中國人以及『高等台灣人』會嗎?當然不會,他們正得意洋洋,他們還在台灣政府及台灣人。」

四年半前拙文最後一句,「計畫如何更進一步來屈辱」,早已步步實行及計劃中如課綱的「微調」。雖未詳查服貿協定的內容,看到3/21日自由評論〈馬英九精品店〉的比喻,很傳神。假如服貿協定那麼好,為什麼押台灣人集體進服貿店,說這由馬店長親手整治的,台灣人民什麼都不准,「不准過問,不准審查,不准重新談判,不准不過關,還不准不爽」。最後也提到說誰敢不爽,媒體就可醜化。這協定攸關大家尤其學生的將來,若沒有半點置啄的餘地,學生們就只好以佔據立法院來抗議。3/23日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前,退回兩岸服貿協議不審議,立法院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學生們當然被醜化為「暴徒」。

在本刊又看到李筱峰說〈「反服貿」呈現台灣命運共同體〉,更瞭解為何台灣約75%民眾尤其學生,反對全盤接受服貿,必須逐條審查。李文說有人對服貿做進一步的推估說:「其實這真的是國共兄弟欣喜若狂喜極而泣的最後一哩路」。服貿雖沒有明文開放移民,中國有人早已登廣告招移民,李文也說國共兩黨的「一中」前提下,這種移民潮將遲早到來,無庸置疑。

當今的新疆、圖博(西藏)早已如此,當地人已成為少數民族。原來馬江要不擇手段通過服貿協定,是執行大中國殖民台灣的政策,何只「化獨漸統」政策,更是「由中急倂」。李教授說全體台灣人民不分族群應該凝結出命運共同體,一起奮鬥!

只要稍想就知道,馬江政權不但不會「自衛」,也不想「自保」,遠不如上述的奴隸。就以動物「求存」的本能來比,馬江更是差勁,或只能以「自滅」稱之,舊題目的「自衛」處就刪除,當然馬江政權也不配稱為台灣政府。

另一值得一提的是為何官員、立法委員、財團、台商贊成全盤接受,贊成「不過問,不審查,不重新談判,一定要過關」?使我想起台灣歷史上的「御用紳士」一詞,這一名詞在討論台灣鴉片問題上,廣為歐美歷史學家引用,他們翻譯為 ” gentlemen bought off by government ”。雖類似,現代的「御用紳士」,可更上層樓還有更多的涵義,以後再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